天價罰單來了!阿裡巴巴被罰182億元

天價罰單來了!阿裡巴巴被罰182億元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中文網)根據央視新聞報道,中國市場監管總局根據《反壟斷法》對阿裡巴巴作出處罰決定,處以其2019年中國境內銷售額4557.12億元4%的罰款,計182.28億元。

去年年末,市場監管總局對阿裡巴巴在中國境內網絡零售平台服務市場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立案調查。經查,自2015年以來,阿裡巴巴集團濫用該市場支配地位,對平台內商家提出“二選一”的要求,以此禁止商家在其他競爭性平台開店或參加促銷。

阿裡巴巴:誠懇接受 堅決服從

天價罰單是對阿裡巴巴集團的又一次重創,這家集團的業務已經從網上交易擴展到金融服務,並涉及物流、娛樂和旅游等多個領域。

搜狐新聞報道,阿裡巴巴方面發出回應,表示收到《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行政處罰決定書》,對此處罰,誠懇接受,堅決服從。將強化依法經營,進一步加強合規體系建設,立足創新發展,更好履行社會責任。

中國反壟斷監管機構對這家中國互聯網巨頭開出破紀錄罰單,也讓人們關注到馬雲的未來命運。自去年年末,一向曝光率很高的馬雲開始很少公開露面。

2020年十月下旬馬雲在上海一個論壇上炮轟中國金融監管制度。沒過多久,2020年11月3日,螞蟻集團11月5日在上海和香港同步上市的計劃被中國監管機構叫停。使大量認購其新股的股民承受了損失,也讓在美國上市的阿裡巴巴集團股價一路暴跌。目前螞蟻集團在中國監管機構的嚴格審查下正在進行重組。

馬雲幾個月未公開亮相,直到今年1月20日才首次通過視頻形式公開露面,在“馬雲公益基金會”的一個頒獎典禮上致詞。在今年3月公布的胡潤排行榜,上兩次坐擁中國首富之位的馬雲已跌至第四名。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因擔心其對中國輿論的影響力,中國政府已要求阿裡巴巴集團削減其媒體資產。今年3月16日,阿裡巴巴旗下的UC瀏覽器從中國的各大應用商店全面下架。阿裡巴巴持有微博和多家中國數字和平面新聞媒體的股份,其中包含香港主要英文報紙《南華早報》。

據專家分析,阿裡巴巴完全能夠承受182.28億元的罰款。該集團去年最後三月的利潤就相當於100億歐元。然而,觀察人士認為,遭到當局嚴控對阿裡巴巴來說不是一個好兆頭。

文木 / 王凡(德新社,路透社等)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