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變種來襲 新冠疫苗還有效嗎?

Delta變種來襲 新冠疫苗還有效嗎?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 要是沒有Delta變種,歐洲各國幾乎可以宣布戰勝了疫情:隨著疫苗接種人數不斷增加,新增感染病例數不斷下降。但是,危險的Delta變種正在多個國家擴散。在德國,專家擔心,夏末之前,Delta變種就會取代來自英國的Alpha變種,成為主要病毒株。而在英國,新增感染病例已經幾乎全都是由Delta變種引起,該國也因此引來了新一波疫情。

Delta變種的致病力、傳染力都相對更強,它不僅僅對未接種疫苗的人士更加危險,現有疫苗的保護率也受到了一定影響。

mRNA疫苗

幾個星期前,醫學期刊《柳葉刀》發表了一項實驗室研究成果,指出在面對Delta變種時,完成BioNTech/輝瑞疫苗接種者體內的有效中和抗體數量比面對新冠病毒原始毒株時低6倍。需要指出的是,中和抗體數量並不是衡量疫苗好壞的唯一指標,除了生成中和抗體,人體免疫系統還能直接攻擊被病毒感染的細胞,而這並無法在實驗室環境下精確測定。

英格蘭衛生局(PHE)的最新統計則顯示,BioNTech/輝瑞疫苗對Delta變種的重症保護率與對Alpha變種相當,達到96%。BioNTech董事長、醫學教授薩辛(Uğur Şahin)6月29日對外界表示,鑑於疫苗對於Delta變種依然具有相當的保護率,因此"暫無必要對疫苗配方進行調整"。不過,他同時也承認,今後有可能需要為已經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的人士再注射第三針已進行免疫加強。"我們暫時不清楚何時需要加強,也不清楚每隔多久就要進行一次加強。"

來自美國的另一種mRNA疫苗莫德納(Moderna)也顯現出了針對Delta變種的良好防護效果。根據製造商自己發布的數據,莫德納疫苗對Delta變種的保護率與針對新冠病毒原始毒株的有效性相當。

阿斯利康

由於Delta變種在英國已經成為了主要病毒株、且英國的疫苗接種率非常高,因此英國衛生部門手中掌握了不同疫苗對Delta變種的有效性數據。根據英格蘭衛生局的統計,完成兩劑阿斯利康疫苗接種的人群,能夠獲得約60%的針對Delta變種的保護率以及66%的針對Alpha變種的保護率。而針對由Delta變種引起的重症防護率則為92%。

需要指出的是,即便只接種了第一針BioNTech/輝瑞疫苗,也能針對Delta變種產生一定的保護力;但是只接種第一針阿斯利康疫苗的人,在面對Delta變種時"幾乎沒能被觀察到什麼效果"。

混搭方案效果更好

目前,包括德國、英國在內的多個歐洲國家,都建議阿斯利康疫苗的兩劑接種間隔為12個星期,顯著長於BioNTech/輝瑞的6個星期以及莫德納的4個星期。因此,僅接種了第一針阿斯利康疫苗的人群,會面臨較大的遭Delta變種感染乃至引發重症的風險。

就在本週,德國衛生部下屬的常務疫苗委員會(STIKO)修改了新冠疫苗接種指南,推出了"混搭方案":已經接種了第一針阿斯利康疫苗的人群,第二針可以施打BioNTech/輝瑞或者莫德納這兩種mRNA疫苗。STIKO指出,混搭方案顯現出了"極佳"的保護力,而且間隔期也不必再是漫長的12個星期,而能縮短至最少4個星期,"這對於防範德爾塔變種蔓延有著重大意義"。

只需一針的強生疫苗

只需接種一針的強生疫苗,則不存在間隔期問題。根據廠商數據,這款疫苗針對Delta變體的總體保護率也高達85%,而且至少能維持8個月。

中國產的滅活疫苗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子健6月24日接受中國官媒採訪時說,中國現有的兩種滅活疫苗對德爾塔變種的效力有所下降,但是仍然有保護作用。馮子健沒有透露更多細節,也沒有透露究竟是中國現有5種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種的哪兩款。馮子健說,在最近一個月的廣東省疫情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個非常明顯的現象,就是但凡打過疫苗的感染者,都沒有發生重症。換句話說,發生重症的這些感染者,都沒打過疫苗。"

在此之前,高度依賴中國公司科興生產的滅活疫苗的智利,已經對新型變種病毒表示了擔憂。該國衛生部門對該疫苗是否能夠對抗傳播性更強的變種病毒提出質疑,同時也在對其注射後的保護期持續時間進行研究。

俄羅斯Sputnik-V疫苗

Sputnik-V疫苗生產商伽瑪莉亞研究所(Gamaleya)本週對外界表示,面對Delta變種時,完成Sputnik-V疫苗接種人士的體內有效中和抗體數量比面對原始毒株時低了2.6倍,不過其有效性依然高達90%,僅略低於面對原始毒株時的91.6%。該研究所並沒有透露此數據究竟是指整體有效性還是重症防護率。目前,莫斯科等俄羅斯大城市爆發了新一輪疫情,Delta變種所佔的比例超過九成。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