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接受WHO新冠溯源第二階段調查計劃

中國不接受WHO新冠溯源第二階段調查計劃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衛健委副主任曾益新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當我一開始看到世衛組織的第二階段溯源計劃的時候,我是十分吃驚的。”他說,世衛組織第二階段溯源計劃裡面將“中國違反實驗室規程造成病毒洩漏”這個假設作為研究重點之一。

“從這一點上,就能感覺到這個計劃裡面所透露出的對常識的不尊重和對科學的傲慢態度。在一些方面可以說是既不尊重常識,也違背科學。我們是不可能接受這樣一個溯源計劃的。 ”曾益新說。

7月16日,世衛組織表示,新冠病毒溯源調查的第二階段應包括在中國的進一步研究和實驗室審查。

在對成員國所做的閉門簡報中,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為下一階段的調查提出了五個優先事項。有讀到內部簡報的外交人士稱,中國是其中唯一被提到作為下一個調查目的地的國家。

根據世衛組織提供的他的發言稿,這些優先事項包括 "對在2019年12月發現的人類感染最初病例所在地區運作的相關實驗室和研究機構進行審查"。

他還建議調查人員應重點關注對於導致新冠病毒的"SARS CoV-2出現最早傳播跡象的地區的優先研究"。

譚德塞呼籲對最早發現新冠疫情的中國武漢市及其周邊的動物交易市場進行更多的研究。

他還說,世衛組織需要獲得新冠大流行之前和開始時的原始病人數據。而在第一次調查期間,“中國沒有與世衛組織團隊分享這些數據”。

譚德賽還宣布成立一個新的永久性國際新型病原體起源科學咨詢小組(SAGO)。 他說,這個新小組將在下一個階段的新冠病毒溯源調查以及未來病毒源頭調查中發揮重要作用。

今年1月,世衛組織派出一個獨立的國際專家小組,去幫助中國同行探究疫情起源。

3月下旬發表了調查報告沒有得出新冠病毒如何首次感染人類的確切結論。報告只是根據調查者認為的可能性對幾種假設進行了排序,發現該病毒最有可能通過一種中間宿主從蝙蝠擴散到人類。另一種猜想認為病毒可能源自實驗室洩漏,但報告認為“極不可能”(extremely unlikely)。

曾益新在今天的新聞會上表示,新冠病毒溯源一定是個科學問題,中國政府一貫支持科學地開展病毒溯源。“但是我們反對將溯源工作政治化,我們認為第二階段病毒溯源應該在第一階段病毒溯源的基礎上來延伸。對第一階段病毒溯源時已經開展過的,尤其是已經有了明確結論的,我們就不應該再重複開展,”他說,“應該在成員國充分廣泛磋商的基礎上,推動在全球多國多地範圍內開展早期病例搜索、分子流行病學、動物(中間)宿主等方面的溯源工作。”

美聯社報導指出,病毒溯源已經成為一個外交問題。美國及其盟友指責中國對大流行病早期發生的數據公開上不透明。而中國則指責這種批評方式是將原本應該由科學家回答解決的問題政治化。

科學研究人員也指出,新冠病毒溯源討論過程中出現的政治化正在使這一過程變得更加困難,而且很多表述經常被扭曲,成為 "陰謀論的素材"。今年7月初,24名科學家在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上發表聯合聲明表示,調查新冠病毒如何傳染給人類,依賴的是科學而不是猜測。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 2021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