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1 18:14

順風車贏家1〉泰國工業園區龍頭 安美德集團 看好東部經濟走廊 搶蓋智慧城迎人潮

順風車贏家1〉泰國工業園區龍頭 安美德集團 看好東部經濟走廊 搶蓋智慧城迎人潮 | 華視新聞

邱莉燕  / 台北市

邱威功36歲時創立安美德,50多歲變身泰國工業園區霸主。本身已是傳奇人物的他,現在搭上「泰國4.0」計畫,預定2018年完工的安美德智慧城市,又將寫下另一則奇蹟。

寺廟林立的泰國,罕見有一座歐式城堡,那是距離曼谷市區車程40分鐘的安美德城堡。高50公尺、長120公尺,共四層樓的恢弘建築物,列柱迴廊採巴洛克風格,頂層為泰式花園,城堡背面為美麗湖泊。

特別打造的瀑布前方是環繞式演奏廣場,可舉行小型音樂會等活動。城堡及周圍的樹木都來自泰國東北部,多為50年以上的老樹,種植後加以固定和裝飾,形成別具一格的園林樣式。

但,這不是一座先人遺留下來的古堡。住在裡面的更不是王子公主,而是一位華裔企業家所有。正面牆壁的八尊浮雕之二,呈現了他的面容──曾經來台就讀台灣大學的泰國安美德集團創辦人邱威功。

驚奇的是,這座文化城堡地處一座匯聚眾多車廠、號稱「泰國最完美工業城」的安美德納空工業園區。看似背道而馳的科技與藝術,在綠樹田園中相處融洽。

「在我的工業區,廠商什麼事都不用操心,」今年63歲的邱威功笑吟吟說。綁著一條馬尾、習慣戴著一頂草帽的他,跟常見的企業家裝扮完全不同,更像是隱居山林的隱士。

廠商專注產銷 園區包辦服務

安美德工業園區在泰國赫赫有名。所謂的完美,指的是完善的基礎建設、周到齊全的服務。廠房可以買或租現成蓋好的,也可以自己蓋。舉凡發電廠、自來水廠、天然氣廠到通訊設施,園區皆有。先進的汙水處理設備,將工廠廢水處理過後,30%可用於發電廠的冷卻系統,30%用於澆灌,其餘轉做自來水,十分環保。

同時,園區提供一條龍服務,包括代辦執照、保安系統、園藝清潔、有害動物與蟲類管控,甚至垃圾處理,並設有24小時客服熱線與醫療中心。移民官更直接進駐園區內,為外籍勞工處理簽證。

「在我園區設廠的企業,99%成功,」邱威功指出成功率這麼高的原因之一,便是園區提供完整配套,廠商只要專注生產和銷售,心無旁騖,成功率就比較高。

安美德工業園區是官方與民間聯合投資開發,不僅泰國前兩任總理都曾擔任過工業園區的董事,前任董事長更是現任的副總理威沙努(Visanu Krua-ngarma),多位常務董事則有前任國防部長和次長。政界人脈通達,或許是安美德工業園區幾乎「零罷工」的主因。

從1989年興建泰國第一座工業園區以來,邱威功所創辦的安美德工業園區在不到20年時間裡,已發展成為泰國乃至東南亞規模最大、入駐跨國企業最多、經營最成功的工業園。

除了曼谷附近的安美德納空工業園區,還有位於羅勇府的安美德羅勇工業園區。兩大工業園區為泰國貢獻了11%的GDP。

不只在泰國,邱威功的事業版圖還跨越國界,在越南同奈省及胡志明市設立了邊和安美德城工業園區和安美德便捷城市,將經營模式引進越南。

2017年,在緬甸第一大城仰光附近,冠名安美德城市的工業園區也即將破土。

縱橫東南亞的工業園區之王,傳奇不止於此。

以生平經歷所寫成的自傳《做一個好人》,不僅是銷售160萬冊的超級暢銷書,更是泰國青少年必讀刊物,連監獄的受刑人也人手一本,後來還改編搬上電視螢幕,榮獲年度影視大獎。寫作不輟的他,至今已出版20本書,目前正在構思一本關於母親的新書。每週固定上廣播的他,名氣不輸超級巨星,有一回,臉書直播竟有800萬人同步收看。

在泰國,他已是傳奇人物,從生活到工作都令人讚嘆!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他曾連續三年壯遊。

2011年第一次湄公河次區域自駕遊,從曼谷出發,穿越寮國、越南,抵達中國的廣西、雲南,歷時77天,全程1萬2000公里,被拍攝成紀錄片。

隔年2012年跑得更遠,一路從柬埔寨、越南、中國,開到蒙古國,再南下中國,經緬甸回到泰國,全程約3萬多公里,開車196天。

2013年的出行路線更是壯遊中的壯遊,先經緬甸,再到中國,遊歷雲南、四川、重慶、湖北、河南、河北、陝西、遼寧、吉林九省,然後出境到俄羅斯,繞過西伯利亞從哈薩克入境中國的新疆、甘肅、四川、雲南,最後由緬甸返回曼谷,花了七個月,總里程十萬公里。

「想到喜歡什麼,我就去做,」別人眼中的瘋狂之舉,邱威功只有淡淡一句解釋。

會開戰鬥機 豢養野獸當寵物

他擁有螺旋槳戰鬥機和米格25的飛行執照,也真的愛開到天上飛個兩圈,堪稱企業家中的奇葩。

打開車庫大門,放眼望去20餘輛瑪莎拉蒂、保時捷、藍寶堅尼等頂級跑車,只是邱威功眾多收藏中的小case。豢養野獸當寵物才真稀奇,除了孔雀、鹿、紅毛猩猩等,他對令人膽寒的黑熊、花豹、蟒蛇等來者不拒,並有能耐與獅子、老虎彷彿哥倆好地親暱抱在一起,赤子之心令人佩服。

來到他位於曼谷鬧區的住家,從一樓搭電梯直達六樓,電梯門一開就是玄關,眼前呈現宛如熱帶雨林的空中花園,蓊蓊鬱鬱,小瀑布周圍全是蕨類植物。置身其中,很難想像200公尺外便是在塞車嚴重的水泥城市。

「我喜歡生活在大自然中,像我小時候一樣,」邱威功是華裔後代,生於泰國北碧府塔良縣,一位甘蔗農場主的大兒子,外婆家在一個大果園裡。

風流的父親,為他帶來20多個同父異母的兄弟姊妹,身為老大,他的童年記憶幾乎就是在照看弟妹們。父親的家暴,讓他生活在隨時會被父親的兩支手槍斃命的陰影下。不負責任的父親,最讓邱威功感謝的是送他到台灣讀書,改變了他的一生。但一次返鄉過節時,遇到父母吵架,衝突中邱威功忍不住還手,父親從此將他趕出家門。

失去經濟奧援的他,為了學費只得想辦法賺錢。就讀台大機械系時,當掉母親偷偷塞給他的項鍊首飾當本錢,由泰國出囗珠寶到台灣,再從台灣進囗機械至泰國,從中賺取利潤。人人稱讚他深具生意頭腦,只有他自己知道其中的無奈。

1975年邱威功畢業後回到泰國,成立V&K公司,進囗各種魚罐頭及飼料到泰國銷售。嗅覺敏銳的他同時發現,泰國經濟逐漸轉型,從農業轉向輕工業加工,外資湧入,正急需大量的工業用地。

36歲時他創立安美德,專事開發工業區及房地產。50多歲,就把自己打造成泰國工業園區霸主。

若說東部經濟走廊是「泰國4.0」第一階段的發展核心,安美德納空工業園區無疑是東部經濟走廊的中心。計畫要興建連接泰國三座機場的高鐵,恰好經過安美德納空工業園區。

「為什麼高鐵要這樣規劃?因為要考慮到未來的乘客哪裡來,」安美德集團大眾首席投資官黃春順指出,光是安美德納空工業園區,每天進出的勞工就高達16萬人,自然能成為高鐵的基本客群。

更令人矚目的是,安美德納空工業園區旁邊尚有14平方公里的未開發土地,正在興建一座智慧城市,邱威功的新計畫正與「泰國4.0」不謀而合。

預定2018年完工的安美德智慧城市,有科技城、教育城及醫療城等,可說是納空工業園區的升級版。譬如,由電動嘟嘟車組成的智慧交通系統、結合屋頂太陽能的智慧電網、智慧製造與技術培訓的線上教育等。智慧城市的建造,可望再一次改變泰國甚至是東南亞的工業區面貌。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特刊〈新南向起跑 18國商機滾滾來〉;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goo.gl/5S7h4Y】

新聞來源:遠見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