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1 16:31

新科技巨龍 中國「強起來」

新科技巨龍 中國「強起來」 | 華視新聞

文╱邱莉燕  / 台北市

你知道嗎?世界上最大天文望遠鏡、最快的超級電腦、全球最長跨海大橋、地球規模最大4G網路系統……,這些驚人的紀錄,都不斷地被中國所打破。

兩岸知名經濟學家巫和懋分析,中國已經從毛澤東時代的「站起來」、鄧小平時代的「富起來」,進入到習近平時代的「強起來」。中國的經濟維持穩健的成長動能,並且更積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無論是高鐵、電子商務、無現金支付系統、共享單車、共享民宿等各式各樣的科技創新與發展,讓中國超歐趕美,成為新一代的科技輸出大國,也令Google、微軟、Facebook、亞馬遜等矽谷科技巨擘感到威脅。

從大鳴大放的人工智慧、共享經濟以及最火熱的新零售,《遠見》團隊走訪中國各地,帶你透視「新科技巨龍」崛起的真實面貌!

中國經濟的內在驅動力,正在各大小鄉鎮發生重大的變化。

鏡頭來到貴州省的凱里市,這是個台灣人幾乎沒聽過的地方。2017年農曆6月6日這一天,一輛中國國家應急通信車從這裡出發,趕往300公里外大山深處的銅關村,執行一次直播任務。

中國屢奪世界第一 高質量創新大爆發

銅關村,是一個在地圖上都不容易找到的小村莊,卻因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侗族大歌,而馳名中外。

2017年的大歌節很特別,因為直播要採用不一樣的信號。技術人員所安裝的設備,採用的是中國自主研發、在國際上屢獲殊榮的下一代行動通訊的核心技術。

大歌節開始後,將近300台手機、平板同步分享現場盛況,所有人的直播都完全沒有卡頓,上傳速率提升了五倍,下載速率提升了10倍,5G信號成功穿越大山的阻隔。

「中國的移動通信發展,實現了從2G跟隨、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領的跨越,」以上發生在貴州的情節,出自中央電視台《輝煌中國》紀錄片,片中還披露中國已明定將5G的商用時間鎖定在2020年,領先全球。

新聞來源:遠見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