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3 16:04

一日遊 酷體驗

一日遊 酷體驗 | 華視新聞

蕭歆諺  / 台北市

迎接週末,你都怎麼過?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生活步調緊湊,很難有完整的週休二日可以好好休息,一日遊和半日遊因此一直是市場的主流形式。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的最新統計,2016年國人的旅遊天數以一日最多,高達七成的國人外出旅遊都集中在一天之內。

受限於時間緊促,一日遊的旅人自然不會花太多時間在交通往返上,大多選擇在住家附近的縣市遊玩。可惜的是,一樣的觀光景點去了再去,早已沒有新意,加上台灣有許多景點都是「一次性」的:不會有讓人想再去一次的期待,不禁讓人思考,有沒有新的方法可以放鬆身心?

深度旅遊,也許是個新解方。

「參加台北街頭導覽的遊客,高達八成是台北人,」知名的導覽品牌「台北城市散步」執行長邱翊表示,深度旅遊是全球風潮,在台灣也逐漸成為一股趨勢。但明明是再熟悉不過的街景,為什麼還要花錢花時間重新認識?

夠深,就有新東西。邱翊解釋,深度旅遊是一種偏學習性的、貼近當地的旅遊方式。過去我們外出旅行,都會用「外地人」的角度由上而下審視一個地方與景點,比較是用既有框架去看別人,很難真實體驗在地人的生活與想法。例如許多觀光客著迷跟風的旅遊景點,在地人根本不會去。

深度旅遊 學習性濃厚、貼近在地日常

2012年邱翊創辦台北城市散步,就是希望帶大家重新認識大稻埕。從小在大稻埕長大的邱翊,有感於大家對此地的印象都停留在「年貨大街」「迪化街」「髒亂」等刻板印象,十分氣憤,放棄了原先規劃國外旅遊的穩定工作,仿效外國的walking tour,自己規劃設計街頭導覽,帶大家重新認識大稻埕。

「深入了解才能學會尊重,」邱翊舉例,他們曾經辦過「城市無間道」主題導覽,透過散步帶領遊客認識幫派、角頭、殯儀館等次文化,頗受好評。尤其有條路線是由「媽媽桑」帶路,走讀林森北路的日式酒店,讓不少人對「陪酒文化」為之改觀。

有別於走馬看花的觀光行程,藉由在地人的導覽,漫步於實際生活場域,不但可打開感官深入認識一個地方文化,甚至連結社會議題。

邱翊觀察,在知識焦慮的年代,這類深度旅遊可以滿足旅人的求知慾,在假日時多一個學習性濃厚的導覽可以選擇。

「日本的國內旅遊產值高於國外旅遊,台灣則相反。」邱翊期待,未來國內深度旅遊能幫助旅人重新反思與認識腳下這片土地,找回對自己的認同與台灣的美好。

除了街頭導覽,深度旅遊還有很多種玩法。乘著這股趨勢,本期《好享生活》精選三條新創團隊規劃的路線,走訪艋舺、礁溪與竹南三地,探索冷門但饒富趣味的新景點。用全新的眼光觀看我們熟悉的土地,帶您透過一日深度旅遊,重新認識台灣。

新聞來源:遠見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