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8 12:40

大數據將成為「全球解放經濟」新旋風

黃嘉燕

 《30》雜誌及《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於16日共同主辦「數據力決策論壇:大數據落地‧競爭新思維」。大數據領域專家麥爾荀伯格教授(Viktor Mayer-Schonberger)和Migo執行長陳傑豪文華於東方酒店受邀分享大數據如何改變全球商業環境,並針對台灣企業提出扭轉運作思維、行銷策略的因應之策。


 麥爾荀伯格指出,過往人們總先提出假設再從茫茫數據中尋找答案,但假設提出的問題並非屬最準確,便無法完全解決問題。他認為,基於數據庫龐大,企業可根據資料提出各種不同且精密的問題,也因此量產碰運氣的產銷方式能夠轉為少量多樣且精準快速的模式。


 去年與阿里巴巴簽署「大數據應用合作夥伴」的Migo執行長陳傑豪認為,堅守并鎖定短期目標、快速建立人材團隊、設立評效基準等,整理海量數據的程序,並與客戶端保持利人無我的合作關係,就能透過使用數據力為企業提出或改善問題。


 麥爾荀伯格描述,規模小並不是問題,反倒能針對人類善變的特質,善用「小」的特性不斷蒐集做研究,並快速的變換策略。反觀大公司,即便擁有再多的數據,若不知變通也只是坐在黃金上毫無收益。


 麥爾荀伯格表示,承包商與製造商須互相分享資訊數據,並非局限於進行買賣后的金錢流通關係。若製造商壟斷數據,承包商會因無法得知自家組件的應用並淪為無附加價值也無法創新的代工廠在供應鏈中與外界脫節。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