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2 19:00

修理金鐘評審後 綜藝圈如何修理自己?

胡夢茜

 本屆金鐘獎收視率最高的片段是吳宗憲在台上直接向評審開炮,為影視綜藝圈發聲,並且要求評審向整個綜藝圈道歉。顯示評審藍祖蔚台灣綜藝節目「品質低落」說,已經在演藝人員、網友罵聲中激發出一點回應,問題是這個回應能否帶動演藝圈深層的覺悟與反思?


 早在9月27日,評審藍祖蔚直言不諱地批評國內綜藝節目積弱不振,相較於南韓節目的創新,國內顯得一成不變。頒獎典禮當晚,吳宗憲抗議指出,國內綜藝節目用最少的製作費做出最好的節目,在全世界都不會輸。更為綜藝界辯解,他說:「污辱我可以……但是污辱整個綜藝圈就是不行!」


 面對評審的抨擊,吳宗憲憤怒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不過光是激情不足以解決藍祖蔚所言的「品質低落」 的問題。從1993年起,台灣的電視台從老三台,突然間變成了一百多台,還有公共電視,有各種宗教電視台,動物星球到旅遊頻頻道,新聞台也有十幾個頻道,每個頻道對同一個新聞的評論也不一樣,這個問題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利益集團對電視台的操控,電視台沒有很多經費製作新節目,當中還要被抽取一部分利潤。吳宗憲道出問題的重點,有不少是制度上的問題,顯然並非藝人能夠解決。


 至於小S也在頒獎典禮中對評審藍祖蔚表示,「不好意思,真的不是我的菜」,顯然她絲毫不在乎自己的主持風格是不是有受到評審批判。正如藍祖蔚之前所說的,節目沒有創意,那小S的麻辣主持風格是否正合創意呢?


 國內綜藝節目已經發展有五十多年,在節目中也不乏有各種誇張的言辭和動作,但是這樣的結果還是有觀眾願意看,有人願意看就會有收視率,這樣才能促進電視台砸錢作出更好的節目,評審的意見也應該引起電視圈的反省,如何將節目做得既有趣味性又能吸引觀眾還需要很長時間來探討。


 總之,藝人總會按照電視台期望的樣子主持節目,因為電視台的最終目的是將利益最大化,背後需要財團的支持,但是一成不變的風格和老面孔負責節目,也會讓觀眾產生厭倦,這顯然是和電視台初衷背道而馳。那麼既然現狀難以改變,演藝人員是否應該反思該如何推陳出新,利益集團也應該稍微讓出利益,使電視節目有更大的發展空間,而不是一味的追求感官上的刺激。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