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5 17:10

【網路霸凌專題-2】網路霸凌難以有效規範 應強化網路與媒體素養

羅芳齊

 透過各種電子通訊軟體或社群網站、部落格,以重複不斷地散播不實言論來對特定網友進行霸凌,其實這些網路霸凌問題皆有民法、刑法、兒少法等法律規定來規範。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更首次成立「電子通訊傳播法」。NCC新聞聯絡人曾憲康表示,電子通訊傳播法主要是回歸於法律規定,使網路上發生的違法事情與法律有直接相對應的依據。面對網路霸凌的盛行,台灣iWIN網站提供許多法律資訊及防範措施,供家長及民眾參考使用。


 面對網路霸凌的犯罪,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部法務經理田炎欣認為,光從法律上難以有效規範網路霸凌,由於網際網路多元、自由,但在網路普及化後,實在很難用制式法律去規範。同時,他更從犯罪學的角度提出建議,不管是社群、個人、政府還是全民,都該強化網路與媒體素養,從心態健全的基礎建設做起,去抗衡已經存在的網路霸凌,並逐步去抑制或者進一消除所有的網路霸凌現象。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