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6 17:00

【媒體亂象專題-2】改善新聞連續播送 需要人民與電視台一同合作

林芷儀

 新聞的重複性高,導致其他重要新聞容易被忽略,這樣的報導方式也引起爭議。學者建議可以透過媒體自律及人民督促,雙方合作一起改善。


 新聞大篇幅報導或長時間報導同一事件的現象具有改善的空間,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專任教授賴祥蔚提出幾點建議,像是「數位收視率,讓電視台更清楚閱聽人想要觀看的內容」、「加強電視台本身的自律,不能只是存有得過且過的心態」、「善用媒體公民團體的力量,推動電視台做出更有深度更有意義的新聞內容」以及「透過傳播政策介入引導電視台做出更深度的內容」四大重點。不光是媒體增強自律,人民也該一同改善,雙方合作達到雙贏的局面。


 新聞報導事件有時會因為高收視率而不斷重複報導同一事件,但是不是都是對人民有益處的新聞就另當別論。銘傳大學新聞系副教授邱瑞惠表示,新聞要在更多元化並且多關心民生與公共事物相關的議題,要更具有深度,不該只著重當前炒作的新聞。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新聞系副教授陳百齡認為,媒體的目的可以是賺錢,但不要用這種新聞重複播送方式傷害閱聽人來達成目的,也不該以獲利為第一考量而濫用社會公器。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