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6 07:32

【與社群對話的靈魂專題-2】內容取向不一 小編扮演各種角色

【與社群對話的靈魂專題-2】內容取向不一 小編扮演各種角色 | 華視新聞

李隆揆、鍾欣妍

 在粉絲專頁的經營上,很難界定新媒體、報業、電視台之間何者最懂社群。《東森娛樂》社群編輯表示,在臉書上面對的都是網友,因為臉書是一個新的平台,所以三者的起跑點都一樣。


 在這場社群的賽事中,每家媒體都有各自的戰略。《自由電子報》社群編輯表示,《自由電子報》社群編輯編制約有10人,其實,每個小編都有不同的操作模式。經營社群方面,主要還是依各粉絲專頁的路線,而有所差異,例如:自由時報istyle時尚頻道、自由時報3C科技、自由時報評論網。


 另外,自從臉書開放直播功能,《東森娛樂》政策方向更注重「社群新聞處理」,其主要分為直播及剪輯。《東森娛樂》社群編輯提到,《東森新聞》負責直播的社群編輯,像在強颱侵台的緊急狀況中,需要在臉書直播擔任社群記者;《東森娛樂》負責剪輯的社群編輯,還需要自製內容,平均一天八小時工作時數,每人自行蒐集素材,產出四支約1分鐘的影片。


 《ETtoday》社群編輯簡子喬卻指出,《ETtoday》是網路起家的媒體,在操作或編制上,與傳統媒體的網路平台就有差異,原本《ETtoday》星光雲的網路小編也是屬於網路編輯部下的一個小組,但公司認為小編的工作太過模糊,應該再針對議題操作、時事觀察加以延伸及專業化,所以將星光雲社群編輯團隊,從7月開始獨立出來。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