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6 09:00

輪椅乒乓賽 不分身障體驗「坐」戰

輪椅乒乓賽 不分身障體驗「坐」戰 | 華視新聞

鄭順祥  / 台中市

【記者鄭順祥台中報導】「第十屆傑人盃全國桌球人士輪椅賽」2日於靜宜大學展開對決。除了一般身障選手外,也邀請過去球王、球后與「帕拉林匹克運動會」(簡稱帕運)國手加入比賽,更有靜宜和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的學生一同參賽、體驗身障運動。

本屆比賽以男、女分組,共66人參加。比賽採11分五戰三勝循環制,選手不分身障與否皆須坐輪椅比賽,不僅控球反應要快、角度要精確,更考驗選手操作輪椅的技巧。另外,身障選手依照「身心障礙桌球運動分級」,分為第一級至第五級,第五級表示健全度最高,健全選手則視同第五級。而為求比賽公平,較對手高一級的選手須讓二分。

賽場上一對來自台體桌球校隊的雙胞胎參賽者——莊詩芸及莊詩婕雙雙進入女子組決賽,分別奪得第四名與第六名,吸引眾人目光。在對上帕運國手盧碧春一戰,莊詩芸按照規則須先讓對手二分,使得開局馬上處於劣勢。由於身障選手對輪椅控制較拿手且懂得用身體撲接球,使得盧碧春輕鬆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莊詩芸找回節奏,運用打點技巧與快攻使盧碧春措手不及,戰成1:1。雙方隨後陷入拉鋸戰,彼此再各拿一局形成2:2局勢。第五局莊詩芸不斷快攻取得大幅領先,盧碧春穩定情緒後回擊,一度幾近追平,可惜最後一記殺球出界,由莊詩芸以11:9奪下勝利。

莊詩婕認為坐輪椅比賽難度大增,少了步伐移動只靠身體難以施力,另外,因為重心不穩也不敢大幅度移動。她表示透過比賽體驗到身障坐輪椅的不便,也對身障選手代表國家參加帕運表達敬佩。靜宜桌球校隊選手陳昶仁首次體驗輪椅桌球,他認為自己更加了解身障行動上的不便,且更能發揮同理心。

本屆球王、帕運國手程銘志指出,比賽讓健全選手體驗身障人士行動的困難,並能試著體諒身障者。對於競賽過程他表示,自己屬於第五級選手,面對其他級數的選手常開局就會輸對方好幾分,使得比賽難度提高,因此更要把握好每一球不掉分。

球王戰由台中市脊髓損傷者協會選手殷建平對上帕運銀牌國手程銘志,程銘志奮力一搏擊向勝利。 圖/鄭順祥攝

球王戰由台中市脊髓損傷者協會選手殷建平(左)對上帕運銀牌國手程銘志(右)。 圖/鄭順祥攝

高雄市身心障礙桌球協會教練蔡貴蘭表示,亞洲多國近年不斷推動身障運動政策、提供訓練環境給選手,若國際賽奪牌,國家甚至會給予房屋和獎金。反觀國內身障比賽仍多不受關注,若政府能訂定完善政策,必能讓選手獲得更好成績、被大眾看見。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