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30 01:40

《康健雜誌》調查發表會 楊志良:台灣健保制度完善,不擔心醫療但怕受苦

《康健雜誌》調查發表會 楊志良:台灣健保制度完善,不擔心醫療但怕受苦 | 華視新聞

帥開耀

 隨著醫療技術進步、人均壽命不斷提高,民眾應有更長遠的人生規劃。前衛生署長、高發會理事長楊志良於分享會上提到,台灣健保制度完善,人們不擔心醫療問題,但卻很害怕生病時的痛苦過程。


 《康健雜誌》於4月26日在益品書屋舉辦「中年世代活到100+歲態度大調查」發表會,調查顯示,半數民眾尚未與家人討論過老後規劃,而疾病、經濟等因素是民眾不想活到100歲的主因。會中也邀請到益品書屋創辦人戴勝益、楊志良等人分享其退休觀。


 楊志良指出,台灣醫療資源豐富,但在醫治過程中的痛苦是高齡者所害怕承擔的,所以應該「好好說再見」,讓他們能走得安詳,少受一些苦。孤寂是另一個很大的問題,孤寂是讓人憂鬱、失智的主因之一,世代間應保持良好的互動,讓高齡者有更多重新接觸社會的機會。


 可能是受傳統觀念的影響,台灣高齡者的失能時間跟國外相比長很多,戴勝益說:「看到療養院時我經常覺得很難過,那些沒有求生意志的人,為何要讓他們活著受苦?」另外,他也強調預立遺囑的重要性,把後事交代清楚,才不會造成下一代的困擾,且遺囑必須手寫才具有法律效力,不能用手印畫押。


 楊志良表示,人生的成功才是挑戰的開始,生命的延長更是很大的挑戰,即使事業有成,但若未充分規劃老年的生活,屆時將會面臨很大的難題。而所有的財富是由上而下,所以子女不具備經濟價值,現在社會少子化,一個年輕人也很難照顧兩個老人,因此自己的未來還是該靠自己妥善規劃,不能過度依賴子女。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