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5 11:20

【人物專訪】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副秘書長洪梓硯: 改變時代對電競的看法

【人物專訪】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副秘書長洪梓硯: 改變時代對電競的看法 | 華視新聞

彭昕洋

 提到「電競」兩個字,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CTeSA)副秘書長洪梓硯可以從臺灣電競生態講到大陸電競產業發展,再講國際電競現狀,滔滔不絕。但談起他本人生活則少有可言,聊不到幾句又重新回到了電競的話題。電競,似乎已成為他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轉變父母的觀念 電競終被認同


 說到電玩,洪梓硯說在他那個世代,自己就是哪種「小時候玩遊戲會被父母罵」的人。但他很慶幸自己的家庭教育比較開放,對於自己從事電競行業父母並不會像其他家庭一樣反對,而是用一種觀望的態度,讓自己先試試看,拿出成效來。也因為這樣,洪梓硯要向家人證明自己在行業站得住腳,之後也能幫助別人。


 目前,洪梓硯在電競協會的工作中致力於電子競技教育與社會觀感的引導,希望「電競」在臺灣更有正向的意義與影響。像此前在宜蘭舉辦的體育產業博覽會中,CTeSA舉辦的電競館展覽就將重點放在了「電競產業教育」,有諸如臺北城市科技大學等參與電競產學合作的學校到場參訪,瞭解電競產業的幕後。


 電競協會的產學合作目前已經執行了三年,從一開始的寥寥幾所學校到現在40餘所高中大學的加入,電競產業教育的推行在不斷深化。洪梓硯表示,父母很高興看到自己現在在做偏向社會責任的工作,現在他們對自己工作是非常支持的。


大學學習與工作轉變讓他認清背負的社會責任

 

 畢業於世新大學新聞系,卻從未從事過任何媒體產業相關的工作。洪梓硯坦言,自己在大學期間就已經確定自己不會走傳播產業的道路。他向記者分享了曾經的經歷:高中時期他有機會去美國交流,瞭解到記者在美國擁有很高的社會地位,受人尊敬,讓他對傳播產業很有熱忱。但回到臺灣讀大學後,當時的媒體亂象讓他見識到了理想與現實的巨大落差。畢業後,出於自身的興趣以及身邊的一些同儕也在這一行業,洪梓硯才決定投身電競產業。


 在商業性質的遊戲公司工作一年,接觸了許多公司和職業隊的高層後,洪梓硯轉入了CTeSA。此前的工作經驗加之大學時期對媒體生態的瞭解讓他對「電競」的負面影響做出了思考——這個產業對小孩子來說是好還是壞?


 洪梓硯說,因為自己是在這個環境長大,知道這很容易沉迷。如果以目前的方式繼續下去,電競產業對社會正向的影響力不會很顯著。


 「所以要做教育,讓社會大眾知道你喜歡的電競其實並不是一件壞事,但關鍵在你用什麼方式看它?」洪梓硯強調,「也因為這樣,當我自己投入這個工作的時候我給自己的目標就是這一塊,我們必須導正下一代怎麼看待這件事情。」


最有意義的事 電競成體育產業


 在洪梓硯與其他各方的合作推動下,11月7日,電子競技在立法院三讀通過正式納入「體育產業」。他說這時目前他從事電子競技產業以來最有意義的事情。


 洪梓硯表示,以前協會時常接到父母的電話詢問孩子沉迷遊戲怎麼辦,而現在很多家長開始詢問如何幫助孩子進入電競行業。他十分感慨,曾經電競不被接受,被做問卷去否定,被家長、政府、年輕一代否定,而現在電競不僅被整個社會認同,而且各類活動舉辦得如此火熱,這些事情證明他們真的開始改變了這個時代、這個環境對電競的看法,這是正向的。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