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2 18:46

2018大師論壇 經濟日報黃素娟:氣候變遷議題無國界之分

2018大師論壇 經濟日報黃素娟:氣候變遷議題無國界之分 | 華視新聞

趙芸藖

記者/趙芸藖

經濟日報、第一銀行及中華經濟研究院主辦的2018大師智庫論壇,以「全球氣候變遷,綠色經濟崛起」為主題,經濟日報社長黃素娟於開場表示,氣候變遷議題是沒有國界之分的,全世界都面臨著同樣的問題,台灣也一樣,政府與人民應開始重視全球暖化問題。

此次為經濟日報主辦的第6屆大師論壇,邀請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考(Bruce A. McCarl)於18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演講,分享自身研究氣候變遷所帶動的綠色經濟。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說,希望台灣可以在綠色經濟的發展下與國際接軌,將台灣推向永續發展的新境界。

馬考(Bruce A. McCarl)現為美國德州農工大學農業經濟系校及終身榮譽教授暨特聘教授,亦為全球知名的氣候變遷經濟學專家,根據氣候變遷對於糧食危機與區域經濟的影響。他說,現在洪水、乾旱與颶風等災害比歷史上都來的多,降雨也很集中,台灣也面臨著同樣的風險,而且台灣的升溫速度是一般國家的2倍。

馬考表示,極端氣候的增加導致乾旱土地的佔地比率從1980年的15%上升至現今為30%,美國也有同樣的威脅,而且美國算是世界的糧倉之一,乾旱土地造成作物無法生存,極為可能導致世界糧食的減少。

演講中與馬考對談的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也是台灣環境與資源經濟學會理事長蕭代基。他提到,氣候變遷對台灣最大的風險就是貿易,台灣有70%的糧食來自進口,30%為自給率,美國又是台灣的主要糧倉,如果美國因為氣候變遷造成糧食短缺,不只台灣,世界各國都會連帶受到影響。

馬考說,如果要讓美國的糧食能繼續正常生產,就得加強科技的研發,透過技術的改良,想辦法因應氣候變遷,不是增加生產量而是要增加生產力,讓糧食安全,穩定世界的經濟發展。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