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1 10:01

搖擺的奮鬥 小腦萎縮症病友奏起原野鼓聲

陳俞均、李旻潔  / 台北市

每到禮拜四下午,就是北區原野非洲鼓團的揮棒時光,從教室內傳來音樂聲與鼓聲,也不時傳來笑聲。他們用樂觀和堅強的態度,面對生命的挑戰,努力克服身體上的限制,敲打出一個又一個有力的音符,更用行動在公益演出中展現生命的韌性,讓社會大眾更認識「企鵝家族」。

復健娛樂化樂團 鼓動生命的美好

小腦萎縮症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的疾病,也是罕見疾病的一種,屬於家族顯性疾病,遺傳可能性高達百分之五十。小腦主要控制肌肉協調、身體平衡、動作的平順以及說話的清晰程度等,因此小腦萎縮症的患者發病後,行走時搖搖晃晃,為保持平衡,兩腿微張,走路似企鵝,所以又叫做「企鵝家族」。

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一進門,就會看到的隨手捐發票箱,上方有「我愛小腦」的圖案,旁邊搭配卡通版的企鵝,呼應企鵝家族的稱號。 攝影/陳俞均

「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在一群熱心的病友和家屬的奔走努力下,於二〇〇一年正式成立。多年以來致力於促進社會大眾小腦萎縮症的認識,也獎助學術研究,及讓病患接受適當之醫療養護並爭取合理之權益。此外,協會也極力於籌建專屬人性化安養中心,規劃復健娛樂化的專案等。

位於西門捷運站附近的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希望能增進大眾對於小腦萎縮症的認識,並減輕病友及家屬的壓力。 攝影/陳俞均

在規劃復健娛樂化的專案中,以「復健娛樂化,娛樂復健化」為宗旨,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於二〇〇二在北區開辦了「復健娛樂化樂團」,跳脫以往平淡單調的復健活動。第一年原本以打擊樂為主,但因為樂器多且困難度高,在團長施桂惠的建議下,第二年開始改以非洲鼓樂團,不僅大大提升了病友的復健動機,也藉由非洲鼓的公益表演,對社會展現最佳的生命教育。

不只是娛樂復健 更要散布生命的喜樂

團員陳琇玲和妹妹陳玉玲於二〇〇八年一起加入北區原野非洲鼓團,「來這邊很輕鬆,沒壓力,所以我想來參加。」陳玉玲笑著說,參加鼓團對增進自己的音樂程度只是皮毛上的進展,在心情上則是很大的幫助。

每週四下午原野非洲鼓樂團,團員們就會在協會的多功能教室,由老師帶領練習曲目。 攝影/陳俞均

「手打鼓是手部復健,講話是嘴巴復健。」陳琇玲談話中帶著愉悅的說,大家藉由非洲鼓練習時間,聚在一起聊聊天,是一件開心的事情;陳玉玲也說:「八卦也是一種關心,讓人不會這麼孤單。」藉由原野非洲鼓團,不只是音樂方面的精進,也能交流到關於小腦萎縮症的醫療訊息。

團員們臉上掛著笑容,專心聽著老師凌國周示範動作,凌國周用風趣幽默的教學方式,幫助學生輕鬆上課。 攝影/陳俞均

北區原野非洲鼓團也會應邀到校園進行生命宣傳活動,藉由演奏原野非洲鼓及分享病友生命故事,希望能讓下一代對生命有更正面積極的態度,並且激發對社會的關懷。「對年輕人的生命教育很有意義。」陳玉玲已經參加過數場的校園生命宣傳活動,她認為能讓學生認識小腦萎縮症,以及發病後的情況,喚起對生命的尊重與愛惜。

「台下觀眾的鼓勵,讓我們覺得很有成就感。」陳琇玲認為在公益表演時,觀眾總不不吝惜給於鼓勵,讓她相當感動;施桂惠則透露,有時候活動遇到刮風下雨或是辦在晚上,團員仍會出席,讓她感受到這些團員是真的很愛這個鼓團,所以付諸行動的支持。

復健有愛相伴 正面力量相隨

在非洲鼓樂團中,也有不少小腦萎縮症病友的家屬,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理事長林秀成就是家屬之一,並且擔任中區太鼓樂團的團長。「他們的手拍下去,是一個動作,也是一個復健。」林秀成認為藉由拍打、敲擊等動作,能幫助小腦萎縮症病友的復健,對延緩小腦退化有其幫助,他也樂於介紹鼓團給其他小腦萎縮症病友,不少鼓團團員就是在他的介紹下加入。

「剛開始認為打鼓非常簡單,打鼓之後發現也不是那麼簡單。」從創團開始就擔任北區原野非洲鼓團長施桂惠表示,不同的打擊力道,不同的鼓面位置,所呈現出的音色和音域就截然不同,對於病友而言更是不容易。「雖然一直打不出需要的節奏,但是他們仍努力克服。」讓施桂惠相當感動。

除了病友家屬的陪伴及協會工作人員的幫助,原野非洲鼓的老師凌國周也用言語鼓勵著每一位參加非洲鼓的團員,設計調整出適合團員們的打鼓課程,用循序漸進的方式教導曲子。他提及曾經有一位非洲鼓的團員,到後期手部已經不方便打鼓,但是每周的練習時間,仍會出現在教室,觀看大家的練習。這位團員的舉動讓凌國周相當印象深刻,「得到最多幫助的是我自己,對生命有更深一層體悟。」凌國周在這群團員身上,看見樂觀和珍惜生命。

採訪側記

在採訪中,我思索他們聚在一起的原因;而在訪談的過程中找到了答案,是「愛」。協會推出「復健娛樂化樂團」,是因為「愛」這些病友,希望他們從樂趣中復健;病友參加非洲鼓樂團是因為「愛」自己的身體;鼓團中的每一份子互相鼓勵,相知相惜,是對彼此的「愛」;家屬加入鼓團,陪伴在旁也是一份親情或愛情的「愛」,而我在這半天訪談中,也感染了這份「愛」。

延伸閱讀

輪椅國標舞 轉出新世界

罕見天籟合唱團 病友們的心園地

光點助重症兒童 繪出生命光彩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搖擺的奮鬥 小腦萎縮症病友奏起原野鼓聲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