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2 09:46

播報經驗談 盧秀芳以「人」為本的新聞初心

播報經驗談 盧秀芳以「人」為本的新聞初心 | 華視新聞

周芸

記者/周芸

「以人為本」是盧秀芳的新聞理念。簡單來說,因為新聞是人組成的,所以從人的角度去出發,新聞自然就看懂了。以南北韓元首會面的「文金會」來講;盧秀芳說,若能進入文在寅的內心與當時的情境,就能理解「文金會」為什麼能促成,也能知道自己看新聞的方式是否正確。

播報新聞時,盧秀芳希望傳遞給觀眾的形象是一個真實的自己與真實的新聞。以國際新聞為例,談到大國之間的博弈,觀眾可能就開始頭疼,覺得枯燥乏味;盧秀芳笑說:「其實講穿了,就是幾個老大在角力,就像電影中演的,三個黑道老大在搶地盤!」

她有時會轉換為,「美國老大川普」、「北韓老大金正恩」,增加趣味感。盧秀芳說,對她而言,這個方式是觀眾比較容易理解、容易進入的。這同樣也是她理解國際新聞的方式。

所以,盧秀芳在播報新聞時,希望是以口語化的方式,不過,口語化並不僅是順口,她覺得真正的口語化是理解事情、看待問題的一個方式。盧秀芳也提醒,播報工作絕對不是「讀稿機」,而是詮釋新聞的方式,讀稿機僅是傳遞訊息的媒介。

在30年的新聞經驗中,中天新聞主播盧秀芳經歷了大小新聞的考驗與洗禮,而新聞工作的前置作業勢必繁忙,需要埋首於各式資料與素材,盧秀芳總能氣定神閒的做好準備,是有特別的撇步嗎?

盧秀芳欣喜地分享:「我很厲害,我很會做表格!」就以日前去板門店採訪「文金會」為例,路既不熟、語言又不通、還要事先預設各種狀況,她就善用表格管理,節省很多時間,並能圓滿達成任務。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