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5 14:29

馬來西亞柔佛中國報記者黃慧琪:職場或學業多學習總不會錯

馬來西亞柔佛中國報記者黃慧琪:職場或學業多學習總不會錯 | 華視新聞

銘報

記者/張敏兒

馬來西亞柔佛中國記者黃慧琪工作第二年時,已獲得兩座柔佛新聞報導獎,第三年她寫了一篇有關馬來西亞勞工每日往返新加坡工作的辛酸議題,也在第七屆柔佛新聞頒獎典禮上獲得了「 新山中華公會新聞報導獎」第三名。

她說,回想起得獎的那天,聽見自己得獎的時候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當時與她一起入圍的都是資深的記者前輩,她很感謝主管給她很好的題材發揮,有機會獲得如此重要的獎項。

擔任記者令她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在進入職場的第三個月,某天晚上十點多接到主管的來電說,離她的住家不遠處有發生自殺事件,黃慧琪一聽見有新聞,想都不想的就立馬掛了電話奔向案發現場,抵達現場的時候卻發現空無一人。

但在詢問不到資訊及好奇心的驅使下,她慢慢踏入住家,沒想到一探頭時就發現一具屍體吊在門邊,原來當時連警方都還沒抵達,她嚇得立刻捂著嘴巴逃離案發現場等警方來。 她提到,當時還是新人,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只好跟警方索取一些資料並將案發現場拍下就離開了。

黃慧琪說,在學校學習和在職場上實際操作還是有很大的差別,因為課堂上學的是基礎理論,在職場上所做的是比較深層面的,再加上馬來西亞的記者是沒有分採訪路線的,只要是新聞都得跑,所以不像作業可以有所選擇或推託。

而畢業於銘傳大學海青班大眾傳播科系的黃慧琪,畢業後就回到馬來西亞找媒體相關的工作,雖然沒有想象中的順利,但仍然感恩進入柔佛的中國報當記者,不知不覺今年已邁入第五年。

當時候會到臺灣唸書,是因高中時期為了一些事情賭氣而叛逆,不想認真讀書所以成績一落千丈,直到她高中畢業前,有一位老師鼓勵她再次發憤圖強,於是她想再給自己一次機會,讓自己的未來變得更好。所以她花了兩年的時間來臺灣就學,也特別提到非常感恩當時教導她新採寫的老師,有疑問的時候都願意給與協助和解答,因為老師的指導讓她在職場上可以運用所學,收穫滿滿。

所以「犧牲一點睡眠時間,把握每一次的作業,多學習總不會錯。」是黃慧琪想鼓勵學弟妹的。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