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T自製戲劇 運用大數據分析選材

OTT自製戲劇 運用大數據分析選材 | 華視新聞

銘報

記者/陳彩玲、郭季恬、羅心妤、李嘉珈、陳臻、陳昱華

愛奇藝及巧克科技新媒體(CHOCO TV)在自製戲劇上選擇題材皆運用「大數據分析」,找到觀眾愛看的戲劇類型。另外也分別用「袋鼠計畫」及「新劇星計畫」來選擇製作團隊。

電視台和網路平台在製作戲劇上大不相同,愛奇藝商情分析部副理吳啓鳴說,電視台拍攝的戲劇會有文化部的規範受限,但在網路平台上相對較有彈性,除此之外規格、觀看管道、題材也大不相同,電視台在選材時會對於過去的經驗來做依據,但OTT能有詳細資料做大數據分析得知觀眾的喜好,是新媒體所掌握的優勢。

另外,吳啓鳴表示,愛奇藝的「袋鼠計畫」是在未完稿時先給創作者一筆創作基金,以照顧本土編劇為出發點,融合本土與創新的選材方式,大幅提升製作成本。

而CHOCO TV曾運用「新劇星計畫」,主打讓「Made in Taiwan」走向國際,培育一批新興導演、演員及編劇,孵化出題材新穎的自製戲劇,內容長張庭翡表示,因台灣長期拍攝劇情單一的偶像劇,CHOCO TV則選擇創新,拍出與以往題材不同的自製BL戲劇(HIStory系列)。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