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X體育台主播詹可旬:為基層運動員發聲

FOX體育台主播詹可旬:為基層運動員發聲 | 華視新聞

銘報

記者/陳頤

FOX體育台主播詹可旬來自瑞芳,小時候夢想是當記者,國小時參加田徑隊的她,非常熱愛體育,直到高中來台北讀書後發現,偏鄉學校缺乏資源,媒體可以傳播訊息,因此在成為記者、主播後,希望能藉由媒體的力量幫助更多偏鄉學生及基層運動員。

詹可旬上主播台。(圖/擷取自詹可旬Instagram)

因此詹可旬說,她最喜歡去採訪基層運動員,像是高中生或大學生,增加他們的曝光度,最近採訪瑞芳高工第一次打進排球聯賽冠軍戰,隊中有八位高三即將要畢業的學生,學生們看完影片還私訊她說:「謝謝你幫我們剪了影片,讓我們當作回憶」,讓她覺得很感動,達成自己想當記者為基層運動員發聲的初衷。

詹可旬在大學時期應家人要求就讀世新大學英文系,但她仍為記者的夢打拼,在校內申請新聞學程,還到外面補習新聞相關課程,她說,因非本科系畢業,剛進新聞台遇到許多困難,基礎術語聽不懂、寫稿有一搭沒一搭,加上電視新聞與平面新聞寫稿方式不同,剛開始令她很頭痛,還好有遇到暖心的長官和同事細心指導 。

剛踏入媒體圈時,她在八大電視台的新聞部跑社會線,因緣際會下民視開出體育主播的缺,熱愛體育的詹可旬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就此走上體育主播之路,談到第一次上主播台,她說:「超緊張的,幸好當時沒出什麼太大的差錯」,那時候才知道原來站上主播台就是要有氣勢。

而印象最深刻的是看到網路上酸民留言一片謾罵,當時在民視妝髮風格比較傳統,酸民就留言說:「怎麼找個這麼資深的來呀、天啊她也太像男的了吧」,種種言語攻擊讓她覺得很受傷,詹可旬說,雖然真的遇到的時候,心裡還是無法避免會很在意,不過現在已經可以釋懷了。

詹可旬提到,在民視新聞台時做的新聞比較像是趣聞,像是花絮,供一般民眾觀賞,而在FOX體育台比較偏向比賽內容、賽況分析,更是多了許多平常她沒有接觸的領域,例如:足球、網球、高爾夫甚至是F1賽車,剛開始她很慌張,不過良好的人際關係,使她有很多的人脈可以詢問,而現在做這類新聞,久了也就慢慢學會了。

詹可旬與統一獅球星陳傑憲錄製「棒球日文教室」小節目。(圖/擷取自詹可旬Instagram)

談到詹可旬最喜歡看的運動,她表示現在最喜歡的是棒球和F1賽車,而且對於自己採訪過的球星會更有感情,也會花更多時間去關注這個球員,因為會想把球員的近況以及球迷想看,卻看不到的東西挖出來給大家看。

擁有豐富外派出國採訪經驗的詹可旬說,外派就好像在打仗一樣,因為不知道隨時會發生什麼事情,也不知道原本設定的新聞在當天有沒有辦法做,連吃飯都是有一餐沒一餐,其他時間都在趕新聞,加上有時差問題,要把影音檔傳回台灣又需要很長的時間,可說是分秒必爭。

談及印象最深刻的外派經驗,詹可旬說,過去在日本比的台日棒球交流賽,因為她認識一位台籍的日職球員,那位球員幫她約訪到非常火紅的日本球員是軟銀隊柳田悠岐,她說,球賽當天她一過去日本球員休息室,日本當地媒體告訴她剛剛柳田悠岐大喊說FOX體育台在哪裡?讓她覺得受寵若驚,一位大家都想訪問卻訪不到的球星,竟然主動要找她,她當時就覺得很有面子、超有成就感。

詹可旬與金牌舉重選手郭婞淳合照。(圖/擷取自詹可旬Instagram)

對於未來也想從事體育新聞相關工作的人,詹可旬提到,可以透過觀看賽事轉播,邊看比賽,同時練習自行轉播,讓自己不要害怕鏡頭,且增強自己說話的流暢度,最重要的是要涉及各個體育項目,不能只專注在某一項,如此一來才不會在播報之路被設限。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