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里繪本洋行創辦人林幸荻:實體經營的溫度網路無法取代

童里繪本洋行創辦人林幸荻:實體經營的溫度網路無法取代 | 華視新聞

銘報

記者/林芷妡、賴彥琪

相較於傳統書店由實體起家的建弘書局,位於台北市大安區潮州街的外文獨立書店「童里繪本洋行」,與重慶南路書街反其道而行,從網路踏入實體經營。

童里繪本洋行創辦人林幸荻坦言,當初選擇由網路開始,除成本因素,由於外文書店小眾,無法預測市場反應,加上無固定讀者群,花費3年時間與力氣,培養讀者賞讀能力及概念後,才轉為實體店鋪。

網路經營之餘,外文繪本也曾在舊香居藝廊展出,林幸荻說,在這次經驗中帶給她很大信心,除了重新與讀者面對面,長期投身書店產業,與舊相識顧客再度相逢,更帶給她一種人與人之間的溫暖,網路經營無法取代。

童里繪本洋行內部

天時地利人和,此時恰巧碰上潮州街空間釋出,才成就目前的童里繪本洋行,店內裝潢設計都由林幸荻一手操辦,以白色為基調,盼望走進書店的顧客能夠沉澱心思、冷靜沉著,擺設不同於一般書店整齊上架,給人無形壓迫,童里繪本洋行內每本書皆正面擺放,彷彿精品一般。

顧客購買外文繪本,童里繪本洋行會隨書附贈書籍介紹與中文翻譯,創辦人林幸荻用法文系基礎與多年書店工作經驗,搭起外文繪本與讀者之前的橋樑,這份用心與每一家重慶南路上的書店相同,無非都是希望顧客能夠喜歡閱讀、習慣閱讀。

童里繪本洋行創辦人林幸荻說,比起唱衰一個產業,不如選擇鼓勵那些正在努力做的人。傳統書店轉型也許是一絲曙光,唯有顧客支持,才能讓光芒更加長久耀眼。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