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破洞 AI帶出的天網效益

防疫不破洞 AI帶出的天網效益 | 華視新聞

銘報

記者/黃于綺

AI於生活上無處不在,也是未來一大趨勢。前行政院政務委員蔡玉玲6日於人工智慧暨區塊鏈產業高峰會【從《天網》談起】講座表示,天網是政府透過入境檢疫系統結合電子圍籬系統,透過定位訊號監控檢疫民眾位置,一但超過範圍即會通報,除了檢疫,也運用在生活及醫療上。

AI觸及到各行各業的生活領域,以無人大型超市舉例,運用Just Walk Out技術,讓消費者直觀且輕鬆完成散裝商品的秤重及標價,提到醫療保健公司,透過AI技術,優化醫療保健的流程及降低管理錯誤。在數據分析上,以AI演算法進行客製化晶片優化設計,在運算法、功耗及尺寸方面都能超越GPU。

提到區塊鏈,她提到,新加坡於2020年12月宣布啟動「新加坡區塊鏈創新計劃」,並預計在未來三年構思出貿易、物流及供應鏈17個領域內的區塊鏈項目,為大型國際性的投資。在全球數位醫療投資的狀況下,透過資料顯示,2020年相較2015有大幅度的增加。

在COVID-19下,她認為,AI帶來的醫療層面,包括加速新藥研發、智能心理諮商、智能健身房及優化醫療流程,透過技術的專業,更能讓患者有更全面的照顧與諮詢,也能避免失敗率的提升,更是現代社會所需重視的一環。

提到政策方面,她表示,速度攸關競爭,政府須加緊腳步,在政策有完善的規劃及溝通,避免企業中的競爭造成不必要的淘汰。也期待AI及區塊鏈帶來的新世界。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