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免稅政策是為減輕業者負擔 但仍有隱形成本

圖書免稅政策是為減輕業者負擔 但仍有隱形成本 | 華視新聞

銘報

記者/林禺盈

圖書免稅盼能為整體產業帶來好的效益,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趙政岷表示,但此政策下仍有些隱形的成本,像是上下游溝通調解、廠商間的互信互賴是否被衝擊、各個機構的資料資訊系統更改的問題…等,都還需要耗費一陣子的精力與時間做調整。

「應、免稅要落實到每一個單品,這對於收銀系統或是進銷系統,都是複雜的。」中華民國圖書發行協進會理事長李再星點出。

他提及,過去所有通路在應、免稅的處理,都是依靠「產品別」的方式來設定,只要是雜誌、報紙就免稅,圖書就應稅。

但如今圖書免稅條例,是以「單品」分別的,必須具有ISBN、EISBN認證,或是ISBN所延伸出來的「471」國別代碼,才擁有申請圖書免稅的資格。所以同一個出版社,這一本書應稅,下一本可能會是免稅。

出版社申請書號要經過繁瑣的程序,及要記得每一本書的申請期限,對業者們來說可能相對複雜、麻煩。因此圖書發行協進會表示,仍會持續和承辦單位的國家圖書館,做進一步的溝通。

「圖書免稅整體對於產業是有利的,但落實到個別公司可能就不一定了。」李再星指出,每一家經營型態不同,如果是出版社比較好,可以選擇是否要去申請免稅資格,或是讓書本繼續應稅。

對於是否去申請免稅資格,部分業者可能認為:「反正也省不了多少錢。」但趙政岷鼓勵,還是要選擇免稅。雖然程序較為費事,必須上網登記公司資料、逐書申請、單書審核…等,但總是聊勝於無。

此外,李再星還提及在免稅政策下,唯一比較不利的是「出口商」。他說,因台灣出口是零税率,每出一批貨,以前稅務單位會退5%的稅給出口商,但將來免稅後,稅務單位就不退這5%了。

李再星最後坦言,其實更複雜的是,交易的談判。他認為,免稅5%省下來的錢,雖然實際落實才幾個百分點,但上中下游的溝通,至少還需花費3到4個月的時間,才能讓圖書免稅政策真正穩定。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