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7 15:08

蔣渭水故事貫穿北宜 老屋「行冊」擁歷史想像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你對老屋的想像是什麼?

這裡是蔣渭水大安醫院舊址,三開間的其中一開間。「行冊」去年獲得老屋新生銀獎,以一個家的概念作為出發點,一樓是客聽、二樓是餐廳、三樓則是書房,特殊的空間設計裡,隱含著許多巧思與情感。

經營者 Ting:「老的東西背後有一個故事,我就很喜歡想像那個故事。我們找到這個房子的時候,其實不曉得它是蔣渭水大安醫院原址,我們是之後才知道的。因為蔣渭水是宜蘭人,我們才會把宜蘭到台北這段路的地形、地理等高線,作為我們一樓的座位。」

從門口往裡頭望去,地上這條蜿蜒的深色部分代表淡水河,最靠近門口的是台北出海口,兩側階梯形的座位區,一邊是陽明山、一邊是觀音山。除了地面設計向蔣渭水致敬,天花板的設計則是蔣渭水過世的八月星空圖。

二樓的餐廳則是等高線的延伸,高低起伏的天花板與一樓地面相呼應,老窗花與老家具錯落其間,打造舒適的用餐環境。三樓則是以一百種讀書方法作為設計概念,在裡面看書或坐或躺,甚至可以躲在小角落發呆。以黑盒體凹折出的不規則空間,像是屋中屋、房中房,也像每個人內心,錯綜不規則的世界。

經營者 Ting:「這些東西其實都是我們成長的一個文化脈絡,你生活在這個地方,它就是你的文化,所以它本來就是你要去了解的。當你沒有文化的思考脈絡的時候,其實你的創意不會有結果,所以如果你把文化丟了,那你的創意是沒有太多根基。」

將文化歷史融入老建築,故事與想像巧妙交錯其中。

你呢?你對老屋的想像,又會是什麼樣貌?

行冊 walkingbook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二段33號

電話:02-2558-0915

新聞來源:滔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