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1 20:45

結合過去與現在 老屋新生傳遞記憶溫度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市的內容與故事 源自於記憶

隱身城市的老屋 就像被遺忘的記憶

等待被喚起過去的美好與風華

老屋新生近年成為熱門議題

藉由設計師的巧思 空間的再度利用

老屋新生讓繁忙都市人 得以重溫記憶中的感動

位在台北圓環周邊,文魚走馬原Taipei曾獲2015年老屋新生大獎,磨石子樓梯與漏窗、舊物件的巧妙變身,不只保留老空間的歷史痕跡,老物件也獲得當代的新詮釋。

設計師林文魚:我覺得一個城市的幸福度,它的記憶不能抹滅,因為人是按照記憶成長的;城市的人文也是時間,也不能抹滅。

老屋其實它是一個記憶,這個記憶需要保留那個溫度,其實是一種觸感,所有的流動,其實痕跡是一個最後的小確幸,以我們的創意力,將曾經有過,留在這個城市的舊件跟痕跡,以現在的生活模式來組合它,我用了大量的回收的東西,包括大同、鑽台、捕魚的燈,因為這樣的東西我們認為,它是被城市所遺棄的東西,回收場一定是一個城市所排除掉遺棄的軌跡,我們只是按照這個軌跡 再把它找回來。

結合那個年代曾有的內容,我們把它變成有趣的當代的一個創意,你可以在這邊感受到以前的溫度,跟現在的思維,做一個巧妙的結合,這是我們做的初衷。

文魚走馬保留閩南建築的天井區留下原本的結構加上新的空間利用,化身為具有人文氣息的展示區,空間中每個角落都可見到歲月痕跡,在當代繼續訴說的故事與記憶。

大量的舊物件不只是裝飾,也變身互動裝置,廢棄的公共電話儲錢箱,變身詩覓箱,門口的倒數計時裝置,邀民眾一起來倒數與見證這個空間的存在與消失,在老空間中喝杯咖啡靜靜感受。

新聞來源:滔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