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1 10:27

獨家!國內職棒紀錄保持者張泰山 傳承甲子園訓練棒球魂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張泰山是國內職棒多項紀錄保持人,也曾參與多項國際賽事,在台灣棒球史上佔有重要地位,他現在還有個新身分,就是青棒代表隊客座打擊教練,對他來說,扶植基層棒球員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張泰山:「我非常樂意一直為國家打一些國際賽,當然等到年紀真的不行的話我們真的要退下來。如果有很多年輕的球員可以去銜接下來,我相信很早可能就被取代了,而不是說這些老將可以打那麼多年,要有更多年輕的球員出現,相對的是不是基本的師資,他的教練能否教得好?能教出一些年輕球員出來?重點在於這裡。

關於選才,將來是不是一個好投手?如何去保護、去作訓練,這就是重點。這一些訓練方法你都不曉得,你如何去訓練你的選手?目前我的規劃是,去了解更多、看到更多,所以想要學習的更多,將來可以走出自己一套的教練方法。」

張泰山曾旅外參賽,並參加美國大聯盟教練講習,同時也是MAZDA台日青棒交流計畫大使,近日更親至日本春季甲子園觀戰,希望藉由身經百戰的歷練,加上對棒球的熱愛,鼓勵國內青棒球員與教練積極挑戰自我。

張泰山:「甲子園是全日本都在注意的比賽,先不要講球探來追他們,他覺得打進去就是一種光榮!所以為什麼他們會這麼認真、這麼地拚。我們台灣能不能塑造一個類似甲子園的比賽,這就是我們真的要努力的地方。

MAZDA盃已經做了兩、三年,一直持續在做,在這三年當中已經持續受到人家的重視。我們把甲子園排名的前幾名,甚至春季的冠軍球隊把他拉到這裡來,來跟我們的球隊,也是單一球隊、不是明星球隊來跟他們比,去年我們還贏他們!這代表我們的實力是可以跟他們並齊。

想把我們所看到的、所經歷的,傳給這些教練、傳給這些球員,讓他們知道在日本甲子園,他們的訓練方法是這樣子的。只要一直去推廣,我相信台灣的棒球一定會有所改變。」

從日本甲子園觀戰歸來,將他的經驗與心得與全國10所棒球潛力高中分享,透過豐富的歷練和國際視野,森林王子要為台灣棒球種植下一片浩瀚森林。

新聞來源:滔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