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9 09:00

雨傘運動一周年 台灣人自由廣場撐香港

雨傘運動一周年 台灣人自由廣場撐香港 | 華視新聞

洪與成  / 台北市

【記者洪與成台北報導】為紀念香港爭取特首「真普選」的「雨傘運動」滿周年,來自香港的音樂人鍾錦培(香灣湯生)2日在自由廣場舉行晚會,邀請多位講者分享心得,並播放紀錄影片,回顧整場佔領行動。鍾錦培表示,希望藉由這場集會讓香港人知道,台灣人並沒有忘記他們。

活動主辦人鍾錦培感謝民眾參與晚會。  圖/洪與成攝

去年9月22日,香港學生為爭取公民直選特首而發起罷課。四天後,部分示威者佔領金鐘公民廣場,隨著警民衝突升溫,警方用催淚彈驅離民眾,反而使佔領行動擴大,9月28日聚集超過五萬人,揭開「雨傘運動」序幕。12月15日港警驅離銅鑼灣佔領者,為期79天的雨傘運動才落幕。

雨傘運動後,不少參與者投身「落區」草根行動,深入社區推廣民主精神。有人發起擺攤、舉辦研討會和講座,討論香港歷史或社會文化議題;也有維修工人藉由提供免費裝修服務,向街坊傳達民主觀念。

曾參與雨傘運動的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觀察到到,雨傘運動讓香港人彼此關係更緊密。蔡中岳回憶,佔領者時常面臨黑道的挑釁與攻擊,但這樣的環境反而讓大家團結起來,互相支持,不僅凝聚了大家的感情,人際互動因此變得友善、密切,許多人發現香港其實是個充滿愛的城市。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到場分享參與雨傘運動的心得。  圖/洪與成攝

來自台灣的香港中文大學人類系講師陳如珍分享自身經驗表示,香港警方投下催淚彈時,現場學生互相支援彼此,甚至有更多市民加入行動,過程中她掉了很多次眼淚,心中也開始有了「香港人」的身分,因為她發現自己和其他香港人之間,有了共同相信的東西。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則提到,台灣的三一八學運和香港雨傘運動,都激起很多社會能量,但如何延續動能、激起更多人參與,並讓運動往好的方向邁進,是一大挑戰。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洪申翰認為,未來如何延續運動能量,將是重要課題。  圖/洪與成攝

除了現場分享的講者,香港「文化界監察暴力行動組」成員鄧小樺、歌手何韻詩等人,也錄製影片,感謝台灣對香港的關心。鄧小樺表示,希望台港未來能互相扶持、打氣,對抗強權壓迫,爭取自己的命運。何韻詩則指出,一年來很多人想知道香港的未來會如何發展,但她認為這是不能急的,需要長時間努力才能收到成果,堅持做對的事、相信善良的價值才是最重要。

在雨傘運動期間相當活躍的歌手何韻詩,也拍攝影片響應活動。  圖/洪與成攝

這場晚會約有百人參與,當中也有香港民眾,包括在台就讀中央大學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的港生劉碧嘉說,她發現台港兩地民眾對各自的社運都有美好幻想,但這讓彼此無法反省、進步,因此她建議雙方交流之餘也能互相批判。劉碧嘉指出,台灣對各種議題的分析作得很完整,相較之下香港則較弱,因此她希望香港能學習台灣的論述,深化運動內涵。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