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9 09:00

肯亞政府拒絕調薪 全國教師罷工五週後暫停

蘇奕菲

【記者蘇奕菲綜合報導】肯亞「雇用與勞工關係法庭」6月裁定政府必須給予教師至少50%的加薪,政府以預算不足為由拒絕調薪,上訴至高級法院。此舉引發肯亞教師工會不滿並發起全國教師罷工,政府宣布關閉全國學校。高級法院本月2日裁定教師必須停止長達五週的罷工,全國隨即復學,然而調薪仍陷僵局。

肯亞教師工會(Kenya National Union of Teachers, KNUT)會長威爾遜.索雄(Wilson Sossion)表示,除了目前拒絕加薪以外,政府甚至尚未完全達成西元1997年所簽訂的「教師薪資協議」。在政府調薪之前,工會將拒絕參與任何談判,也絕不接受低於50%至60%的調薪。KNUT執行主任露西‧巴琳布伊(Lucy N. Barimbui)補充,從1997年到現在,物價水準不斷上漲,但教師薪資卻從沒有正式被檢討。

「教師薪資協議」由公共服務委員會會長、財務部主秘書及法院總監察長簽訂,規定政府必須在5年內達成教師150%到200%的加薪,以及給予居住、醫療、通勤等津貼。

肯亞總統烏胡魯.肯亞塔(Uhuru Kenyatta)反駁工會指控,堅稱政府「已經完全履行裁定額」, 他指出,小一教師的平均月薪從1997年的約新台幣2400元漲到現在的約7400元,而且肯亞教師薪資已經比許多鄰近國家還高。肯亞教師底薪約為5200元,全國半數教師月薪約在10000到23000元,而鄰近的坦尚尼亞教師底薪只有4900元,烏干達則只有2000多元。但其實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數據顯示,即使是教師的最低薪資,仍比肯亞全國平均薪資高出44%。

9月18日,肯亞政府內閣表示,「為了保護學生和職員的安全,並緩和家長的擔憂」,暫時關閉全國公私立學校。教師罷工造成全國教育系統癱瘓,學校沒有教師上課,有些學生獨自在校自主學習,其他學生則無「校」可歸,只能在外流浪或隻身在家。恐怖組織青年黨(Al-Shabaab)又經常在肯亞校園行恐怖攻擊,2014年11月在奈洛比的恐怖攻擊事件中,有28名教師和公務員喪生。肯亞家長聯盟主秘書穆梭‧鄧達(Musau Ndunda)說:「家長們支持政府關閉學校,因為我們很沒有安全感。」

高級法院要求教師停止罷工,工會表示會配合守法,周一開始回校教學。工會主席索雄表示:「我們並不是放棄抗議,只是暫停而已」。學校恢復運行,千萬名學生得以復學,但有超過2萬4000個教師將不會領到9月的薪資,他批評該指令對教師不公平。

KNUT和肯亞中等教育教師工會(Kenya Union of Post Primary Education Teachers, KUPPET)提出新要求,他們要求國小聯考和國高中聯考必須延期,提供學生足夠準備時間。教育部決定要重新安排學期,政府的教師職業委員會(Teachers Service Commission, TSC)也將公開聘用額外七萬位教師,以緩衝延遲的教學進度。

教師工會會長索雄質疑委員會的決策,他表示,既然委員會有資金聘用七萬個教師,那就不該再逃避50%到60%的加薪。他甚至呼籲老師不要應徵,他說:「委員會只會用對待罷工教師的同樣方式對待你們。」家長聯盟也提出告訴,要求政府補償各家戶在教師罷工期間的學費。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