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3 09:00

民團陸委會前「驅邪」 籲停止貨貿談判

民團陸委會前「驅邪」 籲停止貨貿談判 | 華視新聞

洪與成  / 台北市

 

【記者洪與成台北報導】「停止貨貿談判!」「抗議卡式台胞證!」經濟民主連合、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等非政府組織,11日在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前召開記者會,透過短講、遊行、行動劇及「驅邪儀式」,抗議政府偷渡《海峽兩岸貨品貿易協議》,並反對可能侵害人民隱私的「卡式台胞證」。

貨貿是《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之下的貿易協定,以降低兩岸貨品關稅障礙為目的。今年9月,貨貿剛完成第11輪談判,預計年底完成談判。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夏立言與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14日將於中國廣州舉行「夏張會」,貨貿即是會談重點。

對此,黑島青成員莊丹榕質疑,去年三一八學運要求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如今立法未完成,政府又要簽貨貿,形同黑箱再現。

黑島青成員莊丹榕批評,監督條例尚未完成,政府就開始洽談貨貿,是再現黑箱作業。 圖/洪與成攝

黑島青成員莊丹榕批評,監督條例尚未完成,政府就開始談貨貿,是再現黑箱作業。 圖/洪與成攝

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也擔心,貨貿只為部份財團帶來利益,卻犧牲基層農工。他指出,民國100年起,政府爭取的出口中國免關稅項目包括石化、面板、汽車,及工具機。工具機被中國列為民族工業而無意開放,石化、面板、汽車則由台灣十大家族財團所經營,一旦貨貿談成,這十大財團將成首要得利者。反觀中國要求台灣降稅的產業包括農產品、紡織等民生產業從業人口眾多,一旦中國低價農工產品大量傾銷,基層農工生活將大受打擊。

3-2

然而,政府卻未告知人民貨貿帶來的衝擊,也沒有由得利者補償受害者的「社會團結措施」,無法化解少數獲利者和多數人民的對立。賴中強強調,當政府簽定貿易協定時,未讓人民充分了解可能影響,就是黑箱作業。

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批評,政府如果沒有清楚向民眾說明貨貿可能的衝擊,就是黑箱作業。 圖/洪與成攝

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批評,政府如果沒有清楚向民眾說明貨貿可能的衝擊,就是黑箱作業。 圖/洪與成攝

賴中強批評,總統馬英九的對中政策已失去人民信任,應暫停貨貿談判,待明年大選後,由新國會通過監督條例,再由新政府重新談判。賴中強也呼籲,應制定「貿易調整援助法則」,降低貨貿對特定產業的衝擊。賴中強舉例,加拿大簽署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時,顧慮國內酪農業將受到衝擊,即對酪農提供補償措施。

除貨貿外,本次夏張會也將討論今年9月全面啟用的卡式台胞證。台權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卡式台胞證具「無線射頻辨識功能(RFID)」,可隨時追蹤台灣旅客行蹤,有侵害人民隱私的疑慮。現場同時上演行動劇,描述台灣旅客使用卡式台胞證後,行蹤遭監控的情況。邱伊翎呼籲馬政府,應針對卡式台胞證向中國嚴正抗議,可以貨貿為談判籌碼,抵制這項可能侵害國人隱私的措施。

現場演出行動劇,描述卡式台胞證上路後,一旦入境中國,「習老大」隨時都看著你。 圖/洪與成攝

現場演出行動劇,描述卡式台胞證上路後,一旦入境中國,「習老大」隨時都看著你。 圖/洪與成攝

4

記者會結尾並舉行「驅邪」儀式,將寫有「敕令停止貨貿談判」的符咒貼在聯合辦公大樓外,呼籲陸委會暫緩貨貿談判。賴中強強調,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通過後,被排除在外的中國面臨經濟發展減緩壓力,將加快貨貿談判進度,因此再不抗議就來不及了。未來經民連將要求各政黨候選人表態,也會持續關注談判情況。莊丹榕也說,黑島青等NGO將視貨貿談判進度,採取進一步行動。

民眾將寫有「敕令停止貨貿談判」的符咒貼在聯合辦公大樓外,呼籲陸委會暫緩貨貿談判。 圖/洪與成攝

民眾將寫有「敕令停止貨貿談判」的符咒貼在聯合辦公大樓外,呼籲陸委會暫緩貨貿談判。 圖/洪與成攝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