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9 09:00

過氧化氫友善環境 優養化「藻」不到

過氧化氫友善環境 優養化「藻」不到 | 華視新聞

楊旻蓁

【記者楊旻蓁綜合報導】過氧化氫為家庭中常用的漂白劑、消毒劑,加入水中經過光照後也能幫助水源淨化殺菌。由國立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林財富為首的研究團隊,近日發表研究成果,證實過氧化氫有助於減緩水質優養化。

因過氧化氫對環境來說是一種友善的氧化劑,在許多國家已用於控制水源含藻量,民間更有不少偏方將其用於水族箱除藻,但過往研究卻無從證實其破壞原理。

林財富長期關心原水毒素與臭味的問題,水中代謝物是關鍵。以往自來水公司多用次氯酸鈉淨化水質,但卻無法分解水中代謝物,難以抑制毒素、臭味產生。林財富帶領成大環工所團隊花費近五年時間,持續進行實驗室規模研究,藉由觀測細胞完整性,研究過氧化氫破壞藻類的機制,並計算出能抑制「藻華」生成的實驗數據。

研究過程中也曾遇過不少難題,參與研究的學生邱宜亭表示,現有文獻多針對單顆粒藻類進行研究,但實際在水體中的藻類卻以團聚型態居多,因此由單顆粒藻株實驗得到的氧化劑反應便無法適用於水庫中的團聚藻類。為了解決此問題,環工所研究團隊轉而關注如何分離成團藻類,也因此得到在不同水體環境下的氧化反應。

該項技術目前與澳洲水質研究中心( Australia Water Quality Center, AWQC)合作,將數據結果直接跨國應用於小型水庫。然而,邱宜亭也解釋,因為每座水庫所含的有機物比例不同,若以實驗室規模的劑量直接投入,在分解藻類之前過氧化氫會先被有機物消耗,而無法達成功效。未來環工所團隊也將持續研發,希望找到可以直接應用於水體,從源頭控制藻類並降低優養化的風險。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