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9 09:00

嘉體聯隊「躲」出興趣 良闊盃飛盤賽得冠

嘉體聯隊「躲」出興趣 良闊盃飛盤賽得冠 | 華視新聞

吳禹潼  / 嘉義縣

【記者吳禹潼嘉義報導】「第一屆良闊盃飛盤邀請賽」25日於嘉義縣三江國小舉行。比賽項目除了個人組的擲準賽及敲桿賽外,最吸睛就是團體組的躲避飛盤賽,躲避飛盤賽賽程又分為國小組及公開組,其中公開組由嘉義青少年體育委員會聯隊以8︰2擊敗向陽飛盤隊獲得冠軍。

躲避飛盤賽規則類似躲避球賽,每一場時間僅有五分鐘,選手需於短時間內以飛盤擊中對手使其出局,且持盤時間不能超過五秒,比賽結束內場人數多者獲勝。在公開組決賽中,嘉體聯隊透過「對攻」戰術,內外場三名攻擊力高的隊員快速以三角隊形傳接飛盤、攻擊對手,在防守方來不及退防的同時,迅速造成大量對手出局並搶下勝利。

獲得冠軍的嘉體聯隊除了在地的嘉義選手外,還特別邀請全國徐匯盃冠軍、來自屏東的里港飛盤聯隊成員加入一同參賽。其中,里港聯隊成員、大葉大學張哲維從國小二年級開始因為體育課接觸躲避飛盤,並培養出對這個項目深厚的興趣。小學畢業後雖然沒有專業教練帶領,但憑著對躲避飛盤的喜愛,與國小隊友一同籌組里港飛盤聯隊。征戰國內躲避飛盤各大比賽的同時,也透過不同管道在家鄉國小、大專院校中推廣躲避飛盤運動。

里港飛盤聯隊隊員,左一為義守大學陳侑言,左二為大葉大學張哲維。圖/吳禹潼攝

里港飛盤聯隊隊員,左一為義守大學陳侑言,左二為大葉大學張哲維。圖/吳禹潼攝

同隊隊友義守大學陳侑言表示他們沒有教練,「從練習到比賽都是靠我們自己」集合了不同大學及不同年齡選手的里港飛盤聯隊,隊員都是來自屏東縣里港鄉的同學。他們利用假日回家鄉一起練習,除了基本的傳接盤練習外,也研究不同走位跟戰術,以達到最高效率的攻擊。

躲避飛盤屬於飛盤賽中較新興的項目,有別於大專院校現正興盛的爭奪賽賽制(爭奪賽賽制將美式足球概念結合到飛盤中,飛盤被帶到達陣區即算得分),躲避飛盤相較之下安全性高、不易受傷。同時也不像爭奪賽,需要透過空手跑位、過人進攻,只需學會投擲及接盤就能攻擊與防守,比起其他賽制是較容易上手的一項。

「雖然這項運動因為安全性高,所以任何人都能接觸,但由於真正接觸人數較少,又非主流國際賽事的比賽項目,因此在推廣上並不容易。」嘉義青少年體育委員會總幹事蔡良慶表示,除了從國小體育課紮根,透過課程教導躲避飛盤,同時也舉辦各式講習活動培養大專飛盤選手作為種子教練。

里港飛盤聯隊隊員張哲維擔任國小組躲避飛盤賽裁判。圖/吳禹潼攝

里港飛盤聯隊隊員張哲維擔任國小組躲避飛盤賽裁判。圖/吳禹潼攝

良闊盃是蔡良慶為了紀念熱愛運動,卻因白血病驟逝的弟弟蔡良闊舉辦的賽會,在他擔任總幹事後就決定在故鄉積極推廣青少年體育以及躲避飛盤賽。蔡良慶表示以全民運動為出發點,透過不同項目的競賽,進而達到推廣飛盤運動的目標,就是這次活動的主要意義。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