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6 09:00

玫瑰佳釀詮釋愛 洪玟音優雅奪冠

玫瑰佳釀詮釋愛 洪玟音優雅奪冠 | 華視新聞

張寬逸  / 台中市

【記者張寬逸台中報導】調酒師優雅的儀態、行雲流水的手法,為台中在地好酒增添色彩。台中市政府財政局22日在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2016台中市調酒大賽」,全國29所大專院校及高中選手齊聚一堂,用調酒呈現精采表演,最後由弘光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的洪玟音拿下傳統組調酒冠軍。

「傳統調酒注重調酒師的衛生、作品呈現和儀態優雅。」比賽評審、嘉陽高中餐飲技術科主任洪憶萍表示,有別於花式調酒,傳統調酒更重視調製過程的細節,包含敬禮、觀杯、觀冰、冰杯、混合、秀酒標、搖盪、倒酒和裝飾。首先,選手會透過觀杯和觀冰的步驟確保器具是否乾淨。

接著,調酒吸引人的地方在於材料互相搭配後呈現的色彩,選手將酒倒入調製用的玻璃杯,混合成繽紛的顏色,並加入冰塊搖盪,使空氣進入酒中,進而讓材料快速冰鎮、混合並產生滑潤的口感。調酒師配合歌曲節奏展現親切的笑容和華麗的手部動作,而搖盪手法卻因人而異,有的如波浪般大幅地擺動,有的如蝴蝶振翅般上下揮舞,使評審感受到十足的自信。最後調酒師將酒導入冰鎮後的酒杯,並以鮮豔的果雕裝飾,增添作品的奢華感。

以「Rose of love」奪下冠軍的洪玟音說:「玫瑰的香氣就像愛情一樣。」因此選擇自己喜歡的紅酒,結合荔枝和玫瑰糖漿的香氣,再加上檸檬汁,創造出象徵愛情的玫瑰香味和酸甜口感的調酒。洪玟音表示,技巧練習和酒譜創作要很多時間,除了和老師討論之外,每天都會思考動作如何精進,以及酒該如何調配成完美的味道。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的古惠丞獲得傳統組佳作,她的作品「莫忘初衷」有別於其他參賽者,使用調酒少見的鹹味和辣味。以荔枝蜂蜜酒為基底,並加入蘋果白蘭地和杏桃白蘭地增添香氣,再以檸檬茶、辣椒醬及海鹽糖漿降低甜膩,最後以檸檬精油塗抹於杯口。她形容,品嚐此酒前會先聞到檸檬香味,入口時水果酸甜在口中綻放,中段有海鹽的清爽,尾韻帶出辣椒水的微辣香氣。古惠丞說道,作品表達當初學習調酒的願景與期許,「不管遇到什麼難題都不要忘記當初的自己是多麼的愛調酒。」

img_5764

古惠丞利用海鹽和辣椒醬製作出屬於自己風格的調酒「莫忘初衷」。 圖/張寬逸攝

承辦單位、弘光科大餐旅系老師許素鈴說道,學生創作酒譜時必須做各種嘗試,因此能不斷提升經驗和能力。除此之外,比賽得獎的作品會提供給酒商使用,若酒莊欣賞創作者作品,將有機會擔任代言人,藉此提早認識未來的出路。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