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6 09:00

亞裔留澳生打工劣勢 為生活費遭剝削

江殷年

  【記者江殷年綜合報導】17日澳洲一名亞裔女留學生姜若彤,涉嫌走私毒品被逮捕,8月也曾因洗錢案被判處七年六個月。根據《澳洲新快網》,南澳移民專家喬安娜‧豪(Joanna Howe)表示,為了支付高額生活費,她一點也不意外學生從事非法行為。

    來自香港的姜若彤西元2013年來到澳洲,因為英文能力不佳只能謀得低薪的工作。獲得學生簽證後,在澳大利亞商務科技學院(Australian Institute of Commerce and Technology, AICT)修習英語課程,卻在期間涉嫌洗錢和走私等非法活動。豪表示很多國際留學生為了賺取生活費,從事薪資低於法定時薪的餐飲、零售和清潔行業。根據陸媒《今日悉尼》2月雪梨留學生工資調查,六成學生表示,他們的時薪低於全國最低工資標準。 

  「某些人還是自願做黑工。」昆士蘭科技大學(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QUT)科學與工程學院的台灣留學生余宗霖說,澳洲政府規定留學生一周打工不能超過20小時,若打黑工就不會受限於時數,但也代表沒有保險、不須報稅,也不會有退休金。他表示,自己有一份合法打工,扣掉房租一周生活費有澳幣108元(約新台幣2606元),但必須省吃儉用才能過活,因此有些學生並不在乎打工的合法性。

    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林宜蓁曾到澳洲打工度假一年,她表示,學生願意將就黑工是把它當作跳板,累積足夠經驗再換工作。林宜蓁也提及,有些商店真的存在種族歧視,如澳洲最大果昔品牌,無論哪家店員工都是白人青少女,她曾在日本料理店工作,看見老闆娘直接丟掉白人男生的履歷,老闆娘表示:「白人不適合這份工作。」因此有些店面只錄用印度人、華人或是白人,聘請特定種族員工變成雇主不成文的規矩。

    為2010年澳洲政府正式執行《公平工作法》,由職場監察署轉型成澳洲平等工作監察署,提供勞工申訴各式職場問題,包括雇主短付工資、要求超時工作等。昆科大資訊科技研究所姚同學說:「通常雇主會被抓,都是因為和員工處的不好被投訴爆料。」

    同學目前在一家租車公司打工,待遇每小時澳幣13(約新台幣315元),2016年澳洲最低時薪調漲至澳幣17.7(約新台幣430元),他不諱言這是一份黑工,選擇這份工作是因為工作時間彈性,加上對車有興趣。「我們也沒有特定找黑工白工,主要還是看工作性質和時間。」他進一步表示,也有雇主表面合法,但實際工作時數超過20小時,端看雇主和學生怎麼溝通,因此在澳洲黑工的情況仍普遍存在。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