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8 09:00

伸展台成劇場 樹德科大服設秀創意

伸展台成劇場 樹德科大服設秀創意 | 華視新聞

王若穎  / 高雄市

【記者王若穎高雄報導】2017「SFDA_新潮獎」時尚設計新銳競賽於15日盛大舉行!除了往年的時尚設計組,本屆新增前衛創意組,著重於新媒材的創意應用。前衛創意組由樹德科技大學流行設計系學生廖子閎設計的《索多瑪的情人節》拿下首屆冠軍。

索多瑪在《聖經》中是罪惡之城,由於索多瑪的居民生活淫亂,導致整座城市遭上帝毀滅。廖子閎表示,關於索多瑪有許多解釋,「有些人認為是表達同性的紊亂關係,我把它提升成內心的獸慾。」廖子閎以此作為文本發展作品理念,希望透過《索多瑪的情人節》讓人從理性的現代社會中,找回獸性的自我。

心理學家卡爾・古斯塔夫・榮格(Carl Gustav Jung)曾提出阿尼瑪與阿尼瑪斯的概念,阿尼瑪代表男人性格中的陰性成分;阿尼瑪斯則是女性心靈中的男性特質。若人們將此意象投射到異性身上,對方將可能變得充滿魅力。廖子閎解釋,在愛情裡與自己個性互補的對象更具吸引力,「這從原始層面來說就是獸性的展現。」

伸展台上表演者戴著馬型頭套奔馳穿梭,象徵脫韁野馬的獸性;蝴蝶優雅停駐在兩側身著藍色紗裙的女模特臉上,比喻理性的現代社會。毛布料織成的馬型頭套與藍色透明布連身裙形成鮮明對比,同時展現理性與獸性的衝突與互補。

蝴蝶停駐在身著藍裙的模特兒臉上,比喻理性的現代社會。廖子閎希望從理性的社會中找回獸性的自我。 圖/《索多瑪的情人》模特兒楊昀諺提供

蝴蝶停駐在身著藍裙的模特兒臉上,比喻理性的現代社會。廖子閎希望從理性的社會中找回獸性的自我。 圖/《索多瑪的情人》模特兒楊昀諺提供

時尚設計組獲獎作品《文化葬禮》則追悼傳統文化的逝去。「二十一世紀,我們追求演進,埋葬文化。」樹德科大流行設計系學生郭恆生、蔡佳頤描述理念。郭恆生表示,隨著高雄都市更新計畫的執行,傳統古式建築被拆除改建,這塊土地的歷史記憶也逐漸被抹去。

他們運用紅色布料、旗袍表現傳統,並將土灰色披肩外套覆蓋其上,比喻人們親手埋葬傳統文化。郭恆生表示,為了呈現作品的氛圍,他實地探訪附近即將被拆除的低矮牆建築,並拍照搜集素材。《文化葬禮》中,旗袍的版型是中國服飾的代表,暗紅色意味著傳統文化的黯淡與消逝,蕾絲的結構則象徵曾經的繁華。

運用紅色布料、旗袍設計象徵傳統,並將土灰色的外套披肩覆蓋其上,比喻人們親手埋葬了傳統文化。

《文化葬禮》追悼傳統文化的逝去。學生運用紅色布料、旗袍象徵傳統,將土色的外套覆蓋其肩,比喻人們親手埋葬了傳統文化。 圖/郭恆生提供

評審老師鄭秋月表示,《文化葬禮》在布料的厚重感及款式設計上掌握得當,整個展演氣勢十足,但希望能多增添古文化的內斂氛圍。她認為比賽今年新擴增前衛創意組,讓學生能有更多發揮,《索多瑪的情人節》以劇場式表演敘事,是很好的嘗試。但為了兼顧公平性,比賽未來可能會稍微限縮舞台呈現的方式,讓展演更著重在服裝時尚的表現。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