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1 09:00

「失語者」北藝大美術生首場創作展

「失語者」北藝大美術生首場創作展 | 華視新聞

阮怡婷新北

【記者阮怡婷新北報導】掛牆的平面圖像中,冷暖色彩抑制,顏料線條相互纏繞。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學生簡莉芸,首開個人創作展《失語者》,開幕當天她就於臉書(Facebook)上表示:「我的布展真的很崎嶇。」

 個展籌備歷時半年,在無任何經驗條件下,她主動找上經驗豐富的策展人孫菊君,請求對方幫助她策劃一場「突破自我」的創作展。但從紙上創作,到展品陳列,整場展覽幾乎由簡莉芸一手包辦。孫菊君表示她僅提供場地而已,「這是一場藝術家自立自主的展覽。」

 「失語者並非無法與人溝通,像是以一種自己的語言,或說或唱,且快且慢地道來,對世界、對自己的呢喃。」不擅言語表達的簡莉芸,在自己隨身攜帶的繪畫本上寫著這句話,她表示自己寫日記的方式是繪圖,而《失語者》可說是日記的延伸。因此籌備期間的她,日常生活佈滿畫布,投入到每三天就可以完成一幅畫。

簡莉芸隨身攜帶的繪本內,寫著對「失語者」的詮釋,並充滿代針筆的線條繪畫。圖/阮怡婷攝

簡莉芸隨身攜帶的繪本內,寫著對「失語者」的詮釋,並充滿代針筆的線條繪畫。圖/阮怡婷攝

 「畫裡有很多東西要表達,表達得抽象卻很特別。」北藝大美術系學生郭昱琪說,從畫裡能感受到簡莉芸獨特的、沒談過的內心世界。「她畫中的線條非常吸引我,那品質不是大學生能做到的。」本身既策展也從事藝術教育的孫菊君稱讚道。然有著深厚藝術底子的她,也不諱言表示這場展場規畫還不及格,過程中的挫敗會是簡莉芸很好的學習經驗。

  布展期間,簡莉芸在學校與展場間來回,每趟得花費近四小時的車程。她說:「我把這展覽當作是觀看自己的展覽吧,最主要是想知道目前為止,我可以做到什麼程度。」回歸校園後,她還想往立體、影像等新領域探索,帶著藝術創作的衝動,尋找新的語言。

〈花花世界系列〉除了壓克力顏料的揮灑外,也加上代針筆細細描摩出的線條。圖/阮怡婷攝

〈花花世界系列〉除了壓克力顏料的揮灑外,也加上代針筆細細描摩出的線條。圖/阮怡婷攝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