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2 09:00

自由輪滑興起 取代花式溜冰

自由輪滑興起 取代花式溜冰 | 華視新聞

陳潔慧  / 台中市

【記者陳潔慧台中報導】選手隨著音樂舞動身體,跳起後空中旋轉三圈順利落地。「106年度中正盃全國溜冰錦標賽」花式溜冰賽事,於7至10日在台中舉行,但各型大專、社會組參賽人數皆未超過五位。由於較易上手的自由式輪滑興起,花式溜冰遭到取代,而逐漸式微。

花式溜冰在台灣曾經風行一時,各地都有許多「冰宮」,近年卻逐漸沒落,花式溜冰國手、國立清華大學學生佟玟蓁表示台灣正規的溜冰場只有在台北、台中、台南……等大城市,且不到十間,選手為了訓練需南北奔波,許多人因吃不消而退出,加上花式溜冰需要兼顧舞蹈、速度與技術。花式溜冰教練李雅慧也表示至少需要訓練十年才能得到好成績,因此比賽中受到挫折,最終半途而廢的人不計其數;相較之下,近幾年熱門的自由式輪滑,其上手時間快且容易,使許多人願意投入這項運動,報名比賽人數更是大幅增多,越來越多國際比賽也增設了此項目來取代花式溜冰。

台灣曾有許多選手在國際賽事的花式溜冰項目中為國爭光,「2010年廣州亞洲運動會」上,台灣選手就拿下個人、雙人兩面金牌,但近幾年國際比賽裡卻逐漸不見此項目身影,過去在亞運中被列為常態項目的花式溜冰,不幸在上屆仁川亞運未被選入,明年雅加達亞運亦確定無法登場,剛結束的世大運也未將花式溜冰列入其中,取而代之的皆是正興起的自由式輪滑,李雅慧表示花式溜冰未來也很難被選入亞運正式項目,若花式溜冰被排除在亞奧運項目之外,教育部體育署的補助就會減少,而造成推廣與選手培訓上的困難。

此次社會組冠軍由國立台南大學學生吳佳樺拿下,曾經在亞洲盃溜冰錦標賽得到冠軍的她表示雖然自己的項目只有一位選手比賽,但也能當作為明年的亞洲盃做熱身,希望能再替台灣奪冠;而南大學生萬庭宇則拿下大專男子組冠軍,他表示大專男子組只有一人參賽,原本一同練習的朋友都因為學業壓力,或在溜冰的過程遇到挫敗而中斷練習,「許多人都放棄了這條路。」

萬庭宇壓下身體快速原地旋轉,他表示平常訓練下半身肌力,能幫助穩定身體不使旋轉時跌到。圖/陳潔慧攝

萬庭宇壓下身體快速原地旋轉,他表示平常訓練下半身肌力,能幫助穩定身體不使旋轉時跌到。圖/陳潔慧攝

在推廣花式溜冰上,李雅慧指出近幾年中正盃花式溜冰增加了「幼兒組」,希望透過舉辦比賽的方式向下扎根,讓更多人願意練習花式溜冰。花式溜冰的規則正在積極修改中,期待規則修正更完善後,能夠在西元2020年奧運場上看見花式溜冰選手翩翩起舞的樣子。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