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5 09:00

二足機器人靈活出擊 運動格鬥較高下

二足機器人靈活出擊 運動格鬥較高下 | 華視新聞

陳星彤  / 台北市

【記者陳星彤台北報導】紅隊「選手」迅速用左手勾拳向前突進,對手一恍神立即被絆倒。但其實沉著應戰的選手都不是人類,而是「二足機器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機電工程學系於11日舉辦「2017年全國二足機器人競賽」,現場機器人幾乎都具備頭、軀幹、雙手、雙足的人形構造。它們的一舉一動皆由參賽的選手親自設計,仿若真人。

眾多隊伍中,國立勤益科技大學「CYME1」隊首次參加足球賽,便以黑馬之姿奪冠。遙控手、勤益科大機械工程系學生林昱伶分享獲勝心得,只要先奪得踢球權就有機會,「踢球成功後,我會不斷妨礙對手接近我方球門。」隊友江恩瑩則指出,他們在機器人的腳底貼上壓克力板,相較起其他機器人,「CYME1」移動時更加順暢,成為獲勝關鍵。雖然選手在足球賽中得分看似簡單,但機器人會不時踩空倒下,起身的速度就會影響結果。因此,機器人的穩定性和靈敏度是選手設計程式時的主要考量。

「藍方趁不注意時偷襲紅方,對手也不甘示弱地劃出鷹勾拳!」擂台賽模擬真人賽事,由學生主持,其生動活潑的風格,活絡了現場氣氛。選手讓機器人做出後肩摔、劈腿攻擊、左右勾拳等動作,一旦撂倒對手便可得分。另外,為了預防機器人關節處伺服器過熱造成手臂抖動而影響比賽,主辦也特別安排二分鐘的休息時間,選手會趁機拿出小型電扇為機器人降溫。

而入圍擂台決賽的兩組機器人「Simplelife」和「見朕奇蹟」勢均力敵,「Simplelife」在上半場領先對手,卻不幸在下半場的最後關頭掉出場外。突如其來的失分讓遙控手驚慌,「見朕奇蹟」因此有機可乘用一記後勾拳讓「Simplelife」倒地,就此拉大分數差距。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學生蔡昇恩是「Simplelife」的遙控手,雖和冠軍失之交臂,但他曾代表台灣前往日本參加機器人競賽,希望未來能在國際舞台上獲得佳績。

擂台競賽的機器人運用勾拳動作,成功將對手撂倒後,便可獲得二分的分數。圖/陳星彤攝

擂台競賽的機器人運用勾拳動作,成功將對手撂倒後,便可獲得二分的分數。圖/陳星彤攝

除了傳統的擂台賽和足球賽,選手也在跳舞比賽中發揮創意。機器人身著華麗服裝、隨著音律擺動機械手臂,更少不了劈腿等動作,趣味性十足。獲得佳作、明志科技大學的機器人「浩友號」便穿上原住民傳統服裝,表演高難度的後翻倒立,因而成功獲得評審青睞。設計者、明志科大電機工程系學生張維揚認為透過親自設計機器人,能更明白操作原理,不再只是紙上談兵。

明志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學生設計的機器人「浩友號」,身穿原住民服裝表演,在表演的過程中展示高難度的劈腿動作。圖/陳星彤攝

明志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學生設計的機器人「浩友號」,身穿原住民服裝表演,在表演的過程中展示高難度的劈腿動作。圖/陳星彤攝

二足機器人大賽共吸引全國約150名師生參加。為了達到擬人化的效果,機器人體型有所限制,選手得重新編寫程式讓它們可做出和人類一樣的動作。二足機器人競賽除了訓練學生寫程式的技巧外,因爲無法預測對手戰略,也考驗了他們的臨場反應。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