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5 09:00

河大生罷課 反廢DACA護移民受教權

河大生罷課 反廢DACA護移民受教權 | 華視新聞

謝佩如

【記者謝佩如綜合報導】「留下來!」(Here to Stay!)200名德克薩斯州大河谷大學(University of Texas Rio Grande Valley)學生於9日罷課,在校內舉牌抗議,透過臉書(Facebook)直播敦促學生會建立「追夢人中心」(Dreamer Center)以保護沒有合法移民證件的學生,並鼓勵校內學生共同反對廢除《童年抵達者暫緩驅逐辦法》(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 DACA)。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於西元2012年簽署DACA,使孩童時期抵達美國的非法移民能合法居留,而這些被稱為「追夢人」(Dreamers)的移民有權合法居留、求學或就業為期兩年,並可申請延長。《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指出DACA保護約80萬無證移民,其中數十萬人目前是大學生。而總統川普(Donald John Trump)以對合法移民不公且侵犯國會制定移民法的權力為由,於9月廢止DACA,許多追夢人將遭遣返,甚至成為美國難民。

河大阿茲特蘭聯盟(La Union de Chicanx Hijxs de Aztlán)為發起校內罷課的學生組織,成員比安卡.卡斯特羅(Bianca Castro)表示河大為最靠近美墨邊界的大學,因此有高達1千300名無證學生就讀,「我們日後會繼續遊說政府和學校,並鼓勵其他學生一同保護移民。」參與罷課的河大學生費.克拉瑞斯(Fay Cazares)也認為無證學生不是罪犯,受教權不應被剝奪。他說:「雖然直播上布滿謾罵留言,叫我們回去上課,但還是可以感受到許多人的愛和支持。」

河大生為擁有最多無證拉丁裔學生,用西班牙語聲援其無證學生。圖/比安卡.卡斯特羅提供

河大生為擁有最多無證拉丁裔學生,用西班牙語聲援其無證學生。圖/比安卡.卡斯特羅提供

雖然抗議活動在德州迴響熱烈,仍有少數學生持反對立場。學生小魯賓.拉.帕沙.山查(Ruben La Pasa Sanchez Jr. )認為校內學生團體沒有正視美國學生教育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卻優先幫助移民,為負擔不起學費的中產階級學生抱不平。學生加百列.亞歷杭德羅.菲格羅亞(Gabriel Alejandro Figueroa)則坦言立場兩難,由於追夢者從小脫離父母照顧,獨立與勤奮的特質,成就美國目前許多優秀學者和人才,對社會有所回饋,但DACA的確也對於認真考取大學、卻沒有得到任何經濟援助的美國學生不公平。

河大生組織發放徽章,反抗廢止DACA法案、保護無證學生。圖/比安卡.卡斯特羅提供

河大生組織發放徽章,反抗廢止DACA法案、保護無證學生。圖/比安卡.卡斯特羅提供

川普廢止DACA後,在各地引起熱議,但白宮仍寬限六個月,讓國會有時間草擬取代DACA的法案,強化法律基礎。根據DACA的主要聲援組織、「團結我們的夢想」(United We Dream)表示,目前有十大州、30所大學響應罷課罷工,其中以擁有最多追夢者的德州、首府華盛頓州抗議規模最大,後者有數千名抗議者包圍國會,共同呼喊口號 「CLEAN DREAM ACT NOW」,並遊說國會在12月份前通過《乾淨夢想法案》(Clean Dream Act),才能為追夢者提供穩定的未來。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