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6 09:00

副學士制度上路 盼平衡課業工作

林宸佑

1668學士學位

【記者林宸佑綜合報導】教育部11月29日通過《學位授予法》修正草案,本次修法重點除針對教育部核定的產學攜手合作計畫專班,授予兩年內修業滿80學分的學生「副學士學位」,亦建構「學院實體化」概念,鼓勵學生修讀跨領域課程。

目前國內參與教育部產學專班計畫的學生,能自高職、五專等技職學校畢業後,依興趣及生涯規劃,申請進入與原畢業學校合作的技專校院就讀,並至產學合作廠商實習。未來修法後,學生參與教育部核定的產學計畫後即可獲得副學士學位,下一階段可選擇外出就業或繼續完成學士學位。

針對副學士學位的設置,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動力機械工程系系主任陳新郁肯定此做法,他說明,產學專班計畫內的學生日間就學、夜間就業的生活型態,讓他們難以在課業與工作間取得平衡。副學士學位則提供喘息空間,讓學生思考是否要繼續讀書,或是專心工作直到學有不足再回到學校就讀。

遠東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系主任林綉敏則認為,此舉更可能讓學生放棄學業。他表示,參與餐飲科系產學專班計畫的學生,在就業方面有較高需求。未來若開放取得副學士學位學生中斷課業、外出工作,反而可能讓學生因工作穩定,摒棄返校學習的意願,失去讓學生兼顧就學與就業的初衷。

另外,目前副學士學位的定位並不明確,也引起學生疑慮。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洪同學直言,若以副學士學位應徵正職工作,「它會承認副學士學位就等同一般學士學位嗎?」台科大機械系學生郭瀚聲也指出,企業錄用員工時仍偏好學士學位。因此他認為考量現實層面,學校仍應輔導學生邊讀書邊就業,以順利取得學位。

修法草案中另一重點為建構「學院實體化」概念,讓學生能「系進院出」(錄取該系,以該學院學士畢業)或「院進系出」(錄取不分系學士班,但以某系學位畢業)。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李彥儀說明,有感於某些系所必修課程太多,限制學生修讀跨系、跨領域課程,希望藉此計畫提供學生更為開放的學習空間。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副院長陳儒修表示,目前政大傳院即採院進系出方式,讓學生先通盤認識傳播各學門領域,再依照自身專長及興趣進入各系,並以該系的名稱畢業。他認為,此舉能讓學生更容易找到適合自己、展現自身專業的工作。

據中國時報報導,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表示,目前大學課程設計缺乏彈性,學生在選修領域課程時受到限制,期許經過本次修法能打破系所框架,落實多元學習與發展的目標。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