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6 09:00

都柏林生露宿募款 助街友過冬

都柏林生露宿募款 助街友過冬 | 華視新聞

謝佩如

【記者謝佩如綜合報導】與家人團聚的聖誕節將至,歐美街頭充滿濃厚的過節氣息,但在愛爾蘭有約8500名街友無家可歸。愛爾蘭都柏林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Dublin)學生舉辦露宿24小時活動,號召校內學生一同體驗遊民生活,並呼籲政府正視遊民安居問題。

露宿24小時活動(24 -hour Sleep-Out)由校內關懷貧窮的學生組織—聖文森特德保羅(Society of St. Vincent de Paul,SVP),於11月28日在校內大樓前舉行。活動過程中,露宿者只能攜帶睡袋,其餘民生用品與食品仰賴路人捐贈,同時也放置募款箱,為露宿於寒冬的遊民募款。而每過一小時,學生便會在貼於牆上、標示1至24的紙上打叉,為寒流侵襲的夜晚倒數,也彼此勉勵。活動參與者、SVP成員埃文‧庫登(Evan Cudden)說:「寒冷的天氣是最大的敵人,大部分的人皆冷到無法入睡。」但他慶幸有不少熱心民眾送上熱飲為他們打氣,他才有動力完成活動。

每過一小時,學生便會在紙上畫叉,為露宿街頭活動倒數,也紀念他們又成功熬過一小時。圖/SVP提供。

每過一小時,學生便會在紙上畫叉,為露宿街頭活動倒數,也紀念他們又成功熬過一小時。圖/SVP提供。

在眾人的熱心幫助下,露宿活動募得3500歐元(約新台幣12萬5000元),SVP表示將和先前公益活動的募款合併,捐出1萬歐元(約新台幣35萬元)給都柏林遊民中心採買食品及衣物。校內學生依佛‧圖依(Aoife Tuohy)敬佩露宿活動參與者的毅力與同情心,認為此舉的確提升學生對街友的關注,「讓我停下腳步思考『我能為街友做些什麼?』」

體驗遊民生活的學生獲得路人捐贈的食物,過程中除了睡袋以外,其他物資全必須靠路人施予才能夠使用。圖/SVP提供。

體驗遊民生活的學生獲得路人捐贈的食物,過程中除了睡袋以外,其他物資全必須靠路人捐贈才能夠使用。圖/SVP提供。

雖然有學生認為街友遊手好閒,酗酒、吸毒習慣常危害治安,不應被援助,但校內學生凱特‧道林(Kate Dowling)表示不應以偏概全,成為街友不能全歸咎於個人因素,高失業率及高房價皆為可能原因,「身為社會的一份子,我們有責任提供協助。」

愛爾蘭房屋署(Department of Housing, Planning and Local Government)公布,首都都柏林今年11月有184名街友露宿街頭,較去年增長30%,而美國環境系統研究所公司(Environmental Systems Research Institute)報告指出愛爾蘭房價在西元2020年可能上漲高達25%,此預測對遊民安居問題更是雪上加霜。隨著第一波寒流爆發,都柏林地區無家可歸者行政部(Dublin Region Homeless Executive)於11月22日頒布「2017年寒冷氣候策略(Cold Weather Strategy 2017)」將擴建洗澡設備、安排臨時旅店以滿足其緊急住宿需求。愛爾蘭當局也在去年推出「重建愛爾蘭(Rebuilding Ireland)」政策,旨在增加該國的住宅供應,提供街友安全的居住地。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