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8 09:00

國體法修正成效不彰 選手權益仍未獲保障

毛凱恩

【記者毛凱恩綜合報導】為達到「開放人民參與」的目標,「《國民體育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八月底三讀通過。但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與「台灣趨勢研究」針對國民對運動環境觀感進行了三個多月的追蹤,於25日發表「2017國人運動環境觀感大調查」,但台灣整體運動環境總評分僅獲60分,修法後的實際影響仍待檢驗。

國體法表格

調查中提到「選手培訓與養成機制」與「提供選手職涯照顧」是民眾認為最先需改善的項目。國立體育大學學生張為鈞認為,雖然培訓的運動項目要求不同,但大多數訓練環境都遠不如國外,且選手在職業生涯中常專注於訓練,在退休或受傷後,更需政府的輔導政策來讓選手安心。曲棍球國手、國立清華大學學生張庭瑜表示對目前環境不滿意,且政府常忽視冷門運動項目選手的發展,所以認為政府應該在制定經費、福利等政策上更公平。

教育部體育署為了達到國體法修正案中開放人民參與的目的,也在修法後積極協助欲加入各單項運動協會的民眾入會,共有17萬5000位民眾透過體育署申請。巧固球國手、萬能科技大學學生葉仁豪認為雖然民眾不一定了解該項運動專業,不過總體而言,開放入會能讓更多人了解該運動,因此支持民眾入會的作法。張庭瑜也認同修正案中對人民開放的原則,認為可以達到全民監督各協會運作的效果。

此外,研究中也發布「單項運動協會觀感評比」等三個研究主題。其中「中華民國巧固球協會」得到民眾最高的滿意度,葉仁豪指出,台灣在巧固球比賽屢創佳績,可能是滿意度高的原因之一。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