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8 09:00

跨國比對研究 墾丁出現新種陸蟹

跨國比對研究 墾丁出現新種陸蟹 | 華視新聞

徐卉馨  / 屏東縣

【記者徐卉馨屏東報導】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8日發布,港口溪與保力溪發現兩種新種陸蟹「古氏擬相手蟹」(Parasesarma kui)及「老猴擬相手蟹」(Parasesarma macaco),讓有陸蟹半島之稱的墾丁,更添生物多樣性。兩種陸蟹的發現與命名,為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研究所博士生李政璋的研究成果,正式發表於國際生物分類學期刊《Zootaxa》。

擬相手蟹屬中,原先在全世界只有瘦身擬相手蟹(Parasesarma leptosoma)一種具有短趾特徵,此屬當中的樹棲型陸蟹種,統稱的俗名為樹蜘蛛蟹。李政璋最早在2015年於墾丁發現兩種未知的樹蜘蛛蟹蹤跡,後與外國學者合作,並前往新加坡大學的博物館比對「瘦身擬相手蟹」的標本,並依據文獻紀錄前往東南亞各地尋找其它地區的樹蜘蛛蟹活體族群,才確認此兩種樹蜘蛛蟹為新種,他命名為古氏擬相手蟹(P. kui)與老猴擬相手蟹(P. macaco)。

古氏擬相手蟹,特徵為短趾,最前端的極短的指節有助於攀爬。 圖/李政璋提供

李政璋說明,研究成果是重新描述最早被命名的「瘦身擬相手蟹」,以及本次在墾丁發現的兩個新種樹蜘蛛蟹,「此外,也包含了西太平洋各地區的另外五個新種,總共七個新種。」過去在台灣,只有兩種專門棲息於樹叢的陸蟹,即攀樹腫鬚蟹(Labuanium scandens)與闊額大額蟹(Metopograpsus frontalis),再加上新發現的古氏與老猴,使台灣的樹棲型陸蟹增加為四種。

古氏、老猴兩種陸蟹,棲息於河岸邊的灌叢,體型寬約2公分,為夜行性的陸蟹,特徵為短趾。李政璋說:「步足的指節是很短的,讓牠的步足呈現鈎狀,方便自己勾在樹上面。」此種特色有利於樹棲型陸蟹在樹枝間與垂直表面活動。李政璋補充,有些生活在河口的陸蟹在漲潮時也會爬樹,但並不會長期棲息於樹上。

李政璋說:「墾丁一直以來就被認為是台灣陸蟹多樣性最高的地方。」不只這兩種陸蟹,至少有十幾種以上的陸蟹在墾丁被發現。他也引用台灣陸蟹研究專家劉烘昌30年來在全世界研究陸蟹經驗,指出墾丁的陸蟹多樣性是全球數一數二。

發現古氏擬相手蟹、老猴擬相手蟹,棲息多種陸蟹的墾丁港口溪,樹枝低垂。 圖/徐卉馨攝

對於陸蟹保育工作,李政璋則指出,河川整治工程將河岸以水泥填起,嚴重破壞陸蟹棲地,環境變得脆弱,使外來種黃狂蟻入侵的威脅也更顯嚴重。墾丁資深護蟹志工古清芳也補充,新種的發現雖使陸蟹生態重要性漸漸為大眾所知,但觀蟹的遊客增加,也出現捕捉螃蟹等不當行為,應在喚起關注之外,也推廣正確的陸蟹保育知識。

中山大學海洋科技暨資源研究所博士生李政璋、資深護蟹志工古清芳兩人長期合作,互相配合保育與研究工作。 圖/徐卉馨攝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