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8 09:00

關渡動畫節 《眼壓》反思資訊爆炸

關渡動畫節 《眼壓》反思資訊爆炸 | 華視新聞

邱于瑄

【記者邱于瑄綜合報導】人赤裸地在網路世界裡溺水、掙扎,努力地爬上岸,卻發現自己在成千上萬的手機中,每個手機都是深不見底的迷幻世界。甫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動畫學系的莊敦凱製作動畫《INTRAOCULAR PRESSURE》,以象徵、影射的手法,描述資訊爆炸時代下,網路帶來垃圾訊息、隱私侵犯等問題,作品入圍2018關渡國際動畫節學生組競賽。

莊敦凱說:「現今社會,各式媒體和傳播媒介充斥在生活周遭,以大量訊息轟炸著我們,到最後我們無力反抗,慢慢沉淪其中。」他以自身經驗舉例,常花數小時滑手機、網頁,好像被螢幕吸進一個空虛的世界,帶來的只有疲憊。莊敦凱也提到,希望觀眾藉此動畫了解網路是輔助人們生活的工具,不應受其擺佈。

故事描述人在過多網路資訊的世界中,就像是溺水般,就算努力掙扎也無用,最後只能慢慢沉淪。 圖/莊敦凱提供

動畫運用大量象徵與轉場,以快節奏的剪接與音效,製造迷幻又恐怖的氛圍。故事中,彩色彈珠隱喻各式各樣的垃圾訊息,彈珠與青春痘結合,則象徵這些訊息跟青春痘一樣都是人體中的廢物。人臉上長出盯著螢幕的許多眼睛,表達網路訊息之多已超過人眼負荷。他也描繪大量管線鑽入人體,反映當今媒體對閱聽人個資、隱私的侵犯。

故事以管線侵入人體代表各式媒體對於閱聽人個資、隱私等地侵犯。 圖/莊敦凱提供

莊敦凱說:「在網路上,我們可以自由地發表評論,但若不符合大眾風向,常常就被放大檢視,甚至遭到抨擊。」他也批判,閱聽人往往不經大腦思考,輕信網路上的訊息。故事以裸體、社群媒體等意象暗示當人們在網路上評論他人時,自己同時也暴露在這公開的世界。

創作者莊敦凱認為,網路世界每個人都能自由發言、評論,但若不符合大眾風向,常被放大解釋。 圖/莊敦凱提供

觀眾、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學生陳妏寧表示,動畫中許多眼睛的呈現,讓人反思自己是否也沉淪於網路中。觀眾、國立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學生周永霖則肯定資訊時代帶來的便利,他說:「現今網路世界提供大量訊息與知識,益處大於壞處,但必須建立在閱聽人是否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