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1 09:00

零耗能建築成國際趨勢 台科大團隊推太陽能玻璃

零耗能建築成國際趨勢 台科大團隊推太陽能玻璃 | 華視新聞

林宛賢  / 台北市

【記者林宛賢台北報導】根據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的統計,建築建設佔全球電力消耗量的55%。為實踐零耗能建材的目標,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教授楊錦懷帶領學生團隊,在近幾年持續改良「太陽能節能玻璃」,今年獲得科技部補助,有望將此產品應用於全球最大的國際機場——杜拜阿勒馬克圖姆國際機場。

「零耗能建築」,在建築設計概念上講求節能與能源效率提升,並利用再生能源、搭配能源資通訊智慧化管理,使房屋的耗能與產能達到平衡。台科大太陽能節能玻璃計畫團隊執行長陳浩明說:「在楊博士的想法中要達到零耗能建築的目標,只有兩個方向,一個是降低傳統的耗能,另一個是增加它發電的能力。」

此款太陽能玻璃分別有兩片4毫米的強化玻璃、一片12毫米的熱硬化玻璃,中間層夾有發電光伏膜、反射膜以及中空層。團隊技術經理葉時逢解釋,反射膜使得太陽光在通過玻璃後能再次反射到發電模組中,形成二次發電,增加16%的發電機率,更能將多餘的電力送回台灣電力公司。

而玻璃中的反射塗層另有一大功用,能將太陽光中紅外線的熱反射出室外,以降低室內溫度。陳浩明指出,塗層除了將太陽光二次反射發電外,更能降低80%的紅外線照射、增加70%的隔熱效果,使室內溫差至多達20度。

節能玻璃中的隔熱層有效增加隔熱效果,使室內外溫差至多達20度。 圖/林宛賢攝

台科大營建工程系暨研究所學生劉晉豪指出,近幾年研究皆是著重於改良太陽能玻璃的厚度、重量和材料等製程上的方法,目前已順利減少20%的重量,將更能順利運用於玻璃帷幕的建築上。而針對未來改良方向,台科大營建所學生胡皓翔表示,將會持續往輕量化的設計,以及如何取代反射膜的技術上改良。

對於太陽能節能玻璃的設計理念,葉時逢表示,楊錦懷當初是希望能將英國、歐洲對於「零耗能建築」的概念引用至台灣的建築材料上,並創造出能因應未來、節能減碳的產品。

而對於零耗能建築的未來發展,陳浩明認為,太陽能絕對是未來趨勢,若能有效應用至建築材料上,有望大幅降低傳統建築對地球的碳排放量。葉時逢說:「個人對於零耗能建築的前景是樂觀的,但仍需要政府去推動。」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