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9 09:00

料理飄茶香 國際美食競賽促廚藝交流

料理飄茶香 國際美食競賽促廚藝交流 | 華視新聞

洪靖淳  / 新竹縣

【記者洪靖淳新竹報導】選手專注地將食材切片,再熟練地用大火將茶葉醃製過的肉排烘烤入味,透過煙燻、蒸煮等多道工序後好菜上桌。「2018國際暨兩岸美食競賽」26日在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登場,競賽首次以料理結合茶葉為主題,邀請多國選手一同交流。

此次美食競賽,選手需分別將茶葉結合肉類和蔬菜烹飪出兩道料理。評審鄭富貴表示,「如何將茶融入菜色裡面,又不流失清香是評分的重點。」而茶葉也分為生茶和熟茶等種類,其烹調適合的溫度和時間皆不同,考驗選手掌控溫度,以及調配茶味濃淡的能力。

新竹市廚師業職業工會理事長鄭富貴和其他評審在評分階段,謹慎地評選每一位選手的料理。 圖/洪靖淳攝

本次競賽的冠軍料理「茶湯素菊」,是來自中國江蘇食品藥品職業技術學院酒店與旅遊管理學系的學生陳昌和曹晗的作品。碗中盛著帶有淡淡大紅袍茶香的雞湯,湯中浮著細如菊花花瓣的白蘿蔔絲,鮮紅的枸杞則點綴上頭。他們將食材做簡單的調味,並和大紅袍茶湯相融,恰到好處的比例是這次奪冠的關鍵,而將白蘿蔔切絲的精湛刀工也讓評審印象深刻。雖比賽表現亮眼,曹晗仍遺憾地表示,「原本是要用芥藍菜切成絲來成現,但是台灣的芥藍菜太細,最後只好改成用白蘿蔔。」

「茶湯素菊」是本次競賽的冠軍料理,由菊花狀的白蘿蔔絲加入融合大紅袍茶的雞湯烹調而成。 圖/洪靖淳攝

南開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的學生黃谷煌,有別於冠軍組將大紅袍茶葉結合雞湯,他用黃金烏龍茶葉煙燻的雞肉捲為主體,串上以蔥為內餡的醃黃瓜捲,再淋上伯爵紅茶和牛奶、奶油、砂糖特製成的醬料,烹飪出作品「黃金茶燻雞肉捲」。清爽鹹甜的食材,搭配含黃金烏龍茶香的雞皮,創造獨特口感。黃谷煌表示,「選用黃金烏龍茶煙燻雞皮,顏色比較鮮豔,之前嘗試使用伯爵紅茶,煙薰起來顏色黯淡許多。」而他也提到,用烏龍煙燻完需要將雞皮放涼,以避免雞皮收縮。

開南科大學生黃谷煌的料理「黃金茶燻雞肉捲」,特別使用黃金烏龍茶葉來煙燻雞皮。 圖/洪靖淳攝

這次競賽中,選手來自世界各地,在料理烹調上各有長處,競賽負責人徐筱惠表示,「比賽中大陸隊表現很精湛,刀工穩紮穩打;台灣的選手則是創意十足,把簡單的蔬食、肉類和茶葉結合得很有特色。」他也期望透過廚藝交流,讓選手觀摩各國料理的作法,觀眾也能對餐飲有更多的了解和認識。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