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9 09:00

老少咸宜 匹克球盼推廣全台

老少咸宜 匹克球盼推廣全台 | 華視新聞

陳宣懿  / 台中市

【記者陳宣懿台中報導】「三五一。」場邊裁判喊著比分及球權,場上兩組人馬來回跑動,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學生陳亭伃跟搭檔曾詠歆一度落後,調整節奏,最後反敗為勝,摘下「2018國際匹克球分級賽」女子雙打后冠。匹克球近兩年在台灣迅速發展,未來將成立中華民國大專院校匹克球體育協會,推廣匹克球至全台大學。

匹克球發源自美國,運用球拍擊球,是一項結合網球、羽毛球和桌球的混合運動,且規則和網球類似,但僅有發球方可得分。匹克球於國外發展多年,西班牙和義大利曾為匹克球國際賽主辦國,然而匹克球在台灣仍屬新興運動。

決賽時,陳亭伃發完球即往截擊線(前排紅線)衝刺,嚴防對手發短球,並掌握時機,一記扣殺,讓對手防備不及,最終以15:9勇奪4.0級女子雙打后冠。「一開始我們比分是落後的。」陳亭伃表示,在與搭檔討論戰術後,她們改將球擊往較弱的對手,而較強的對手為搶球頻頻失誤,最後才能逆轉勝。她認為,遇到攻擊速度快的選手,要與對方慢慢磨耐心,等待對方短球打高的破綻出現,回以對手一記高速殺球;遇到攻擊速度慢的選手,就要不斷壓制,掌握攻擊節奏。

「未來全台將有30所大學體育必修新增匹克球項目,因為匹克球容易上手,現在推行到大學選課時總是秒殺。」中華民國匹克球協會理事長賴建豪表示,中華民國大專院校匹克球體育協會預計明年3月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成立。「台灣匹克球位於全亞洲領導地位,在這兩年內迅速發展。」賴建豪提及,台灣匹克球從學校、銀髮族兩路線推廣,明年世界匹克球總會將從美國派員指導台灣舉辦匹克球世界比賽,預計將有12國,共計350位選手會參與賽事。且美國為2028年的奧運主辦國,匹克球有機會納入表演項目。賴建豪認為,台灣有十年時間可以栽培國手,將來在奧運場上為國家爭光。

參賽選手、國立屏東大學學生林則甫說:「這次比賽的場地不算標準場地,選手可以跑動的空間有限。」匹克球比賽場地多為室內羽球場或網球場,但匹克球彈跳的特性使選手需要大範圍的移動空間。賴建豪也認為,這次比賽場地太小且人數眾多,未來台灣將會引進匹克球專用的球場。「我們一月會去香港跟大陸使用它們的標準場地。」屏大學生蔣汶谷表示,前往國外交流可以讓台灣選手更快與國際匹克球界接軌。

蔣汶谷具有匹克球國際教練證照,本身也是羽毛球選手。比賽中展現平常的訓練成果,迅速回擊對方的殺球。 圖/陳宣懿攝

比賽中一旦得分,選手間便會互相擊拍,展現彼此的好默契。 圖/陳宣懿攝

每場比賽結束後,雙方選手們便會互相擊拍,展現彼此友好的關係。 圖/陳宣懿攝

匹克球參賽年齡層涵蓋銀髮族,為使大家清楚發球權的輪替,雙打選手會戴橘色手環供選手辨識。 圖/陳宣懿攝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