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9 09:00

英民眾替地球辦追悼會 籲政府正視氣候問題

英民眾替地球辦追悼會 籲政府正視氣候問題 | 華視新聞

洪靖淳

【記者洪靖淳綜合報導】抗議團體「滅絕叛亂」(Extinction Rebellion)24日在英國白金漢宮前廣場舉行「叛亂第二日」(RebellionDay2)抗議活動,1000多位民眾和學生佔據廣場和周邊道路。他們以追悼會為主題,展開替地球未來送終的遊行,抗議政府長期忽略生態和氣候變遷的嚴重性。

參與叛亂第二日的抗議者抬著塗有「我們的未來」(Our Future)字樣的棺材,聚集在白金漢宮的門前,並在地上擺放一張張人物照片和白色的花束為地球哀悼。對於眾多民眾挺身而出,創作藝術大學新聞學系(University for the Creative Arts,UCA)的伊莎貝拉盧法蒂(Isabella Ruffatti)感到很訝異卻也表示,「氣候變遷越來越嚴重,希望全世界的政府都可以更重視這個問題。」

民眾抬著塗有「我們的未來」(Our Future)字樣的棺材,象徵為地球的未來送終。 圖/滅絕叛亂(Extinction Rebellion)提供

數週以來,滅絕叛亂組織持續以公民不服從(註一)行動來表達訴求。先前的叛亂第一日抗議活動中,6000多位民眾佔領倫敦多座橋梁和道路,造成82名抗議人士被捕,而叛亂第二日,也有14名抗議人士因噴漆等違法行為被捕。抗議民眾法蘭克.格瑞斯林(Frank Gresslin)表示,「普通抗議是起不了作用的,透過阻擋道路、影響經濟才能真的迫使政府做出回應。」

在叛亂第一日當天,民眾聚集在倫敦多座橋樑上,以阻礙交通的方式喚起政府與社會大眾對氣候變遷的關注。 圖/法蘭克.格瑞斯林(Frank Gresslin)提供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於今年 10月提出《全球升溫1.5°C特別報告》(Global Warming of 1.5°C)。報告中強調全球在2030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需較2010年降低40%至60%,否則全球溫度將上升超過1.5℃。此情況會使現存70%至90%的珊瑚礁消失,並讓海平面上升十公分以上,最終將導致島國和低窪地區遭到淹沒。參與叛亂第二日的民眾菲德里克.歐里西(Federico Orsi)認為各國現在需要立即遏制二氧化碳排放,以應對全球氣溫的上升,他也強調,「如果現在全球不合作,我們將無法承受氣候變遷帶來的後果。」

此外,抗議民眾伊莎貝拉布萊斯(Isabella Blythe)數年來避免使用塑料和乘坐大眾運輸工具來減少自己的碳足跡,但在《全球升溫1.5°C特別報告》公布後她決定站出來參與叛亂第二日,「我對未來感到害怕,並意識到自身付出再多努力仍無法改善氣候變遷的趨勢。」他也呼籲政府應立即制定相關政策,才能挽救氣候變化帶來的破壞和影響。

抗議者透過自製的布條,表達對持續排放的溫室氣體,和其造成的全球溫度攀升感到不滿。 圖/滅絕叛亂(Extinction Rebellion)提供

此次抗議行動中,許多民眾自願被捕,只為引起社會大眾和政府對氣候變遷的關注。當看到不同年齡層的抗議者一齊在遊行隊伍中舉著抗議標語,民眾妮安娜(Niana)表示,「盡管我們面對的未來看起來很糟,但這是我們的世界,我們需要用行動來改變。」

民眾在路上和警方對抗,為引起社會大眾對氣候變遷的關注,許多人自願被捕。  圖/法蘭克.格瑞斯林(Frank Gresslin)提供

註一:「公民不服從」是指公開、非暴力和平抗爭手段,且基於良知的「故意違法」行為,目的在促使政府改變不正義的政策與作為。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