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6 09:00

卡巴迪選手缺實戰經驗成發展阻礙 盼政府注資推廣

卡巴迪選手缺實戰經驗成發展阻礙 盼政府注資推廣 | 華視新聞

劉雨婷  / 高雄市

【記者劉雨婷高雄報導】攻擊者壓低身子,一發現有機可趁,便快步上前觸碰敵手,並奮力回頭往中線衝刺,試圖得分。「中華民國大專院校107學年度卡巴迪運動錦標賽」1日在高雄樹德科技大學舉行,女子組由台北市立大學以二勝零敗之姿奪冠。儘管我國發展卡巴迪運動將近十年,女子代表隊更在今年雅加達亞洲運動會擠進前四強,但國內的大學隊伍卻寥寥可數,選手缺乏與不同團隊比賽的經驗為未來發展隱憂。

卡巴迪源自於印度的古老民間遊戲,進攻者須不斷喊「卡巴迪」因而得名。每隊派出七人,單人進攻30秒後輪替團隊防守,總積分最高一方勝利。北市大卡巴迪女子隊、今年亞運女子隊隊長吳育容賽後表示,此次以平常心應戰,隊員們表現穩定,也在教練提點下更換隊型,讓防守回穩。她透露,由於卡巴迪有衝撞等動作,較易受傷,可能因此讓國內女子選手偏少。目前除玄奘大學與北市大有正式的卡巴迪隊伍外,其餘參賽學校多半是臨時組隊上場,也常臨時棄賽。

為了方便變化包圍與閃避,卡巴迪多採兩兩牽手組成防守隊型,考驗隊員彼此默契。 圖/劉雨婷攝

卡巴迪因需要摔撲擒抱等技巧防守,故國內剛開始推廣時,多找有田徑、柔道、跆拳道等底子的選手組隊練習。 圖/劉雨婷攝

然而,玄奘與北市大多次交手,早已摸清彼此招式,讓吳育容認為國內賽的競爭感不如國際賽。同樣是北市大卡巴迪女子隊選手、參加過四次國際賽的林依旻也表示,國外選手素質較好,身高較高有利進攻,較勇於冒險的性格也有利防守。反觀我國在參加國際賽事時,吳育容認為選手們受限於比賽經驗不足,容易過於緊張,反而發揮不出真正實力。

卡巴迪的進攻方須想辦法碰對手任一人,並跑回去摸到中線才算得分,因不限部位,亦常見用腳碰,方便跑動。 圖/劉雨婷攝

進攻者若成功碰到人,防守方可以用包圍或抓住進攻者,使其無法回去摸中線得分, 激烈碰撞在所難免。 圖/劉雨婷攝

中華民國卡巴迪運動協會秘書長陳文慶表示,目前我國會參加的卡巴迪國際賽事有亞運、東亞運動會、卡巴迪世界盃、以及部分國際賽中的沙灘卡巴迪等。高雄市體育會總幹事郭佑任解釋,在國際賽事開始前,代表隊會到國家訓練中心進行半年的密集訓練。然而,北市大卡巴迪女子隊、今年亞運女子隊指導教練蔡威晹認為,由於國內賽中缺少實力相當的對手、國際賽上也只與各國國家代表隊比賽,以致選手缺乏多元的賽事經驗,只依靠臨場反應,對提升選手技術並無太大幫助。再加上國內選手人數少,出賽前才臨時徵召,隊伍培養默契的時間不足,是未來發展隱憂。

蔡威晹舉韓國為例,對方與我國同時期引進卡巴迪,但韓國政府採用組織控管,讓同批隊伍一路培養默契。韓國團隊也會到印度參加各式卡巴迪小比賽,為期一至兩個月,選手長期與多元隊伍切磋,自然表現越來越好。今年韓國隊更在亞運打敗卡巴迪發源國印度,拿下男子組冠軍。雖然各國補助運動的經費不同,蔡威晹仍建議政府,應重視運動選手生涯規劃與福利,才能留住選手、培養人才。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