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原民返鄉】部落役將上路 青年盼落實政策

【鼓勵原民返鄉】部落役將上路 青年盼落實政策 | 華視新聞

李昕芸

【記者李昕芸綜合報導】為鼓勵原住民部落青年返鄉服務,內政部役政署西元2018年11月1日宣布在替代役類別中新增原住民部落役,於今年起開放原住民役男申請,提供部落青年能選擇在原鄉服役的機會,幫助部落文化傳承與減少部落產業發展的人力需求。部分原住民役男肯定政策的美意,但也憂慮是否能實際解決部落青壯年大量流失的問題。

原住民部落役(以下簡稱部落役)勤務內容分為八大項,其中包括文化保存、民族教育、經濟產業發展、部落健康照顧、就業服務等,讓役男能依照自身意願和專長申請。役政署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合作,由原民會向各部落調查其單位人力需求,再與役政署協商分派原民青年回原鄉服役。原民會社會福利處就業服務科科長邱文隆表示,此新制期望能使部落青年更加了解在地事務,也鼓勵都市長大的原民青年能夠藉由部落服務重新認識原生文化。

泰雅族青年、國立政大哲學系學生簡書語坦言自己沒有申請意願,自小在都市長大的他,認為部落役對在都市長大的原民青年不具吸引力。簡書語分析,義務役僅四個月,但部落役期長達六個月,且通常是去偏遠地區,對不熟悉部落環境的都市原住民而言,不會是第一選擇。不過他肯定此項政策對部落的幫助。簡書語說明,部落長期缺乏青壯年人口造成當地孩童無人看顧,長久下來耽擱部落孩童的教育,他認為,部落役能提供類似教育役的服務,對偏遠部落來說頗有幫助。

談到部落孩童教育問題,布農族青年、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學生打鹿兒.芭拉拉非(Dalul Palalavi)也深有同感。自小於部落長大的打鹿兒.芭拉拉非指出,部落目前面臨最大的問題在於青壯年人口流失,延伸出經濟發展困難及部落孩童教育問題。他直言,部落應藉此機會發展經濟和更完善的社會服務,如:孩童教育、居家關懷。打鹿兒.芭拉拉非認為部落役能讓原民青年在熟悉的環境及文化下工作,對在地部落青年而言,是極大的誘因。然而,他也對實際工作內容是否能落實部落真正需求存疑,「如果只是幫區公所做些雜事,那感覺沒什麼意義。」

邱文隆則回應,部落役的勤務內容會根據每個部落的需求而調整,他強調,此項政策除了讓部落青年了解在地事務,更希望青年了解部落事務之後,能選擇留在部落,繼續推動當地事務。邱文隆希望原住民役男能積極參與,為部落貢獻自身專長,為其發展努力。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