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間性別友善宿舍實施 台師大盼照顧多元族群

首間性別友善宿舍實施 台師大盼照顧多元族群 | 華視新聞

陳子瑜

【記者陳子瑜綜合報導】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於9日舉辦「性別友善宿舍說明會」,就下學年(民國109年8月)將於學七舍實施的「性別友善樓層」,邀請學生與校方交流意見。學生會、總務處、宿舍管理委員會等成員皆參與說明會。

8日,台師大總務長米泓生宣布台師大將於109學年度,於學七舍二樓實施性別友善樓層,採取「男女同層不同房」方式,期許學生能以心理性別、而非生理性別來選擇宿舍。宿舍也將以電梯分流來管制人員進出,並設下學生需到一樓會客、不可於公共空間裸露上身等規範。台師大圖文傳播學系學生鄭芊柔表示願意入住,「可以去接觸不同類型的人,以消除彼此間的誤解或是先入為主的想法。」台師大美術學系碩士班學生方志軒也認為,性別友善宿舍有存在的必要性,「當一個個體回到自己的空間的時候,應該要能夠更完整地做他自己想要的樣子。」

但也有部分學生與家長提出對男女混宿的疑慮。「(家人)對於性別友善宿舍的想像可能就只是男生跟女生混著住宿。長輩會擔心我一個女生跟男生住在一起,要是不懂得保護自己會很危險。」鄭芊柔說,但因為台師大是推出性別友善宿舍的首例,沒有相似案例可以說服親屬。台師大學七舍宿舍管理委員會舍長、化學系學生林采飛也在說明會上提出疑慮,包含隱私、安全、性等問題。

總務長米泓生在性別友善宿舍說明會上,除解釋性別友善樓層的運行方式外,也開放現場問答時間。 圖/台師大學生會提供

 

「如果想要絕對安全,相對會失去一些自由度。」米泓生在性別友善宿舍說明會上回應,原則上性別友善樓層不允許非住宿生進入,總務處也規劃調查入住生們是否同意異性進入房間,一但有人濫用權利,室友可以勇敢檢舉。此外,二樓也設有交誼廳,供住宿生交流。台師大學生會會長、台灣語文學系學生陳亮均也反駁宿委會提出的隱私問題,他表示無論在任何宿舍,本應獲得同意才可以進入他人房間,「這無關性別。」

而「男女同層不同房」的設計,也被質疑是否真的能幫助跨性別族群,建立性別友善空間。跨性別者Midori(化名)表示,多元性別的空間確實可以舒緩他的心理不適,但意義僅限於此,日常生活中的公共領域仍存在問題。Midori說:「平常真的會困擾要進男廁還是女廁。如果是宿舍的衛浴設備也會吧。」

陳亮均回應,學七舍二樓皆為四人套房,衛浴設備獨立。而學生會、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最初希望可混房,但總務處認為會造成推動困難,「我們也能理解,(性別友善樓層)就鬧成這樣了。」107學年度台師大學生會會長兼前性平會委員、課程與教學研究所學生陳光耀說:「雖然就現有規劃未能真的幫助到跨性別者,但它有另一層性別教育的意義。」他提到,未來在外租屋也無法選擇鄰居的性別,性別友善宿舍有助於認識自己身體的界線。陳光耀堅定地說:「學校要可提供多元的宿舍型態,照顧多元的群體。」

 

性別友善宿舍的推廣與相關爭議,於各校層出不窮。106年國立台灣大學曾發生跨性別者轉宿遭刁難的衝突,最後校方駁回轉宿申請,並重申應依生理性別分配宿舍,107年長庚大學也出現相似案例。然而除了台師大、台大預定在111年新建宿舍中劃定性別友善區域,其他學校目前未有實質建設。

台師大近三年在公領域推動性別友善空間,校方態度是一大關鍵。陳光耀表示,105學年度學生會推動性別友善廁所,卻遇到性平會與總務會議互踢皮球,結果不了了之。106學年度期間,台師大新校長、即現任校長吳正己在遴選期間表示支持性別友善宿舍,在學生會與校方的共同努力下,促成107學年度性平會決議,未來除了設立友善宿舍,更要在每一校區至少建置一間性別友善示範廁所。

16日總務會議已正式通過實施性別友善宿舍,目前台師大林口校區已設有性別友善廁所、公館校區建置中、校本部則仍在規劃階段。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